11/30/2010

介紹傳承上師系列文章之5-南卡釀波尊者-Mingyur Namkhé Dorje‏‏

南開寧波傳

上師虛空藏傳記

【解脫道之明燈】

 

開示仁波切:噶陀仁珍千寶六世 貝瑪旺晴

 

壹、傳記始末

上師虛空藏即南開寧波的事蹟,在蓮師大傳七十八、七十九、八十四和八十五章內都有些簡述,一百零八位大伏藏師中的強吉林巴 大師取出的伏藏法和其他一些典籍中也有記載。

今天,我講述的是自己以前寫的南開寧波簡傳,文章不會很長,內容與其他的傳記大抵相同。

其它的傳記有些只詳細的講述大師生平某件事情,或只提到大師出家及佛行部份的事蹟,或詳細記載大師前半生在家的事蹟。

而大師前世的緣起及事蹟,在蓮花生大士大傳【金鬘】內記載的很多、札格仁波切整理的廣傳內也記載著一部份,這方面我寫的就 比較少。

我所寫傳記,文章雖然短、也不是非常詳細,但內容敘述了些許大師前世的事蹟、於西藏出生直至圓寂間的成長、學習和佛行事業 等。

(此傳記是我十四歲以前所寫六本作品之一,本以為這些作品已經遺失了,沒想到幾天前木拉寺的桑波活佛託紀居士帶回四本給 我,這是其中一本的一部份,這是非常好的緣起,我這次就依這個原稿稍做整理後為各位講述。)

傳記正文共十一章,每章都不長,原是以藏文詩詞絕句的方式寫出,現在要以中文白話來說,有點困難,也不會很順口,但沒有關係,我 們就在此討論討論。

此書名為【上師虛空藏傳記-解脫道之明燈】,如前已提是本簡傳,而強吉林巴大師著作的是南開寧波的廣傳,聽說現存於青海玉 樹縣的僅有一、二本了,如果我找到這些,就能更詳細的記載與講述。另外我也寫了一部虛空藏大師的大傳,但於此暫不宣說。

  

貳、正

在很多傳記中都記載著:「縱然只唸誦大師名號一遍,即能不墮惡趣,或僅聽聞大師名號即能消除諸多罪業、往生極樂世界…… 等。」此與持誦憶念阿彌陀佛、普賢王如來等佛號無二趣,都具有同樣的願力和功德,大師本為阿彌陀佛、蓮花生大士無二無別的化身。

 

第一章 大師前世的種種示現

大師過去生在印度時,即為被授記於人間傳授密法者之一,化身名為金剛法(與金剛手菩薩同)的密法寶藏持有者於現今斯里蘭卡 的瑪來亞山,為人間普傳密法的第一位導師。

一般常稱具智慧、慈悲、法力等不同特質化現以度化眾生的三菩薩為三怙主: 即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文殊菩薩的智慧及大勢至(金剛手)菩 薩的法力示現。

在釋迦牟尼佛轉法輪期間,虛空藏菩薩曾化現為八大羅漢之一的優婆離尊者,外現羅漢相、內體菩薩性,律藏第一,為律藏的結集 者及傳人。其後化現為六莊嚴中的律藏莊嚴者功德光,聞思修後,廣揚佛法,印度很多的律學都是由他傳揚下來。也化現為釋迦牟尼佛的兒子羅羅,為釋尊密法的傳人。

於人間傳揚部份或一部續的傳人很多,如香巴拉國王傳揚時輪金剛法門等,但所有密法的傳人就是羅羅,後來因現瑜伽相,在羅漢間引起很多爭論,因此改名為薩日哈巴大師(印度八十四成就者的主尊)繼續度化眾生,印度的成就者包括龍樹菩薩在內大部分是他的弟 子。

薩日哈巴本身的傳記有關出生部份等,都不曾提及釋迦牟尼佛,但龍樹菩薩寫的薩日哈巴傳記內,就述及薩日哈巴大師即為羅 的瑜伽相。

另外,印度八十四成就者內的布日巴大師、仲布嘿嚕嘎、黑行者、寂天菩薩也都是虛空藏大師的化現,有時就會在同一時間內化現 為一種相、二種相或師徒相等。

無論如何,都為同一位的轉世。在仁珍才旺諾布寫的蓮師傳記內也記載:「這些都是同一位的化現。」

 

大師入西藏的緣起,應追溯至其前世在印度名為比丘資納目札,父名為戈納悉,母名為千必巴摩(意思 為智慧吉祥)。

某日,大師在聽聞蓮師名號後,生起強烈想親見蓮師的心,就到處尋找。

此時,蓮師正在瑪哥答山洞內修行,找到並拜見蓮師時,心中生起很大信心。由於家境富裕,遂以黃金曼達盤供養並請求傳法,蓮 師歡喜的傳授很多外內密等續部法門,比丘精進修持,成就不忘總持後,又上山修行,獲得更多的成就。這是大師前世的些許事蹟。

  

第二章 大師的發願

諸佛菩薩法力不虛假、也不會欺騙眾生的,是故眾生若能精進修行佛陀的教法,定會獲得成就。

菩薩救度眾生的事業不會不準時的,因緣成熟,定會化現某種相度化有緣,南開寧波大師未入西藏前即化現為比丘資那目扎的相以救度有緣。

大師如何發願與化現?蓮師和五位空行母於定中觀察,明白若要降伏度化西藏部份的野蠻眾生,需現為比丘相的資那目扎,諸佛菩薩、五位空行母和蓮師等,隨即傳授名為【大圓滿總集如意寶】的法門,如一寶瓶傾入另一寶瓶般的給予全部的灌頂和教授,為 其取秘密名為『虛空金剛』。

隨後,蓮師歡喜的看著虛空藏說:

非我意的轉世,是我虛空藏兒啊!

我問你幾個問題!

能否用方便的法門度化末法時期的眾生?

能否忍受輪迴的痛苦?

能否以自己最珍貴的身體和生命布施給眾生?

能否消除眾生的違緣?

能否引領眾生進入雙運次第(智慧和慈悲雙運,佛果之意)?

能否豎立顯密教法的法幢?

 

虛空金剛歡喜的頂禮蓮師和五位空行母,合掌胸前,愉悅的大聲唱出發願文:

三世諸佛、諸佛總集蓮師及諸位空行母!

您們具有如所有和盡所有之智,

請聽我虛空金剛的發願!

從無數劫已發菩提心、

度化無數眾生,

從未懈怠的精進行於菩薩道,

雖仍無法轉化所有眾生的業力,

但至輪迴空期間,

不會失去菩提心,

我三門合一施予眾生,

片刻不會放逸、懈怠!

受到任何生老病死的痛苦,

我歡喜的接受,

定會利益眾生!

為了一位眾生而無數劫在下三惡趣受罪,

也心甘情願接受,

不會遺棄或懈怠!

我已得諸佛菩薩、三根本等的加持,

了解顯密一切教法,

因此依靠這些教法,

以各種不同的寂靜或忿怒相度化眾生,

能承受眾生的種種心緒。

為了珍貴的教法,

我的色身布施給鳥、獸等也能承受,

無自由的當別人的佣人也會接受。

有漏的身體任作什麼都可以!

愛護不管在明暗都視我如敵人者,

恆以慈悲心攝受,

不會輕易捨棄他,

雖然很難引導所有眾生進入解脫道,

但永遠發慈悲心攝受眾生,

以息增懷誅等種種事業,

直至輪迴空期間定會利益眾生,

我將化現為如陽光下灰塵般無數的化身,

比丘、咒士、國王、大臣等等相度化眾生。

恆能講經、辯論、著作,

守持三藏、經續等清淨的教法,

學習聞思修,

受持九乘法門,

不稍懈怠於了義的見修。

會啟開地水火風意等種種伏藏法,

度化最惡劣濁世眾生,

消除濁世眾生的沉沒,

無垢清淨的教法能傳揚十方。

 

大聲唱誦時,三處聖地的勇士與空行母們一起唱歌,諸佛菩薩齊讚頌,超越輪涅的護法們發願護持,三根本總集的蓮師和與其無二 無別的虛空金剛二者,同時意轉發願度化西藏眾生。

蓮師加持,大地震動,天空降下花雨,虛空金剛放下異熟的身(色身)於印度的聖地迭哇溝札,微細的心現為嘿嚕嘎的相,一百多 年住於報身界現各種相度化其他眾生,等待蓮師、空行母和自己的發願成熟時入藏地渡化有緣。大師不只發願度化西藏的有緣,發願內提到「凡三千大千世界內與我有緣的眾生,就會現各種相來度化。」

  

第三章 在西藏應化的事蹟

殊勝佛子虛空金剛為了在西藏燃起佛法的明燈,思惟以何種相、方式或出生何處來渡化西藏眾生?

在智慧(定)中觀察時,雖然因自己發願廣大而與自己有緣的眾生很多,但當時西藏的階級和種姓分別嚴明清楚,若出生在高階家庭中,將有較大力量度化更多有緣清淨的人。

以隨順眾生的因緣,即誕生於雪山、崇嶺、叢林及各種珍草百藥環繞的藏朗怒佑。此地夏季百花齊放、芬芳四溢,冬季亦有各種奇珍異寶如雪蓮等各種花朵盛開,地靈人傑,人民豐衣足食、生活無憂。

父親為慈悲、重義氣、勇敢的藏朗大臣,名為怒南開寧波,『怒』為其姓。怒族累代為藏王的大臣,而自大師起以修行示現,後代就不再為藏王的大臣。(二十五位心子除大師外,另有位亦姓怒,名為桑傑 耶西即佛密大師。)此族姓者具努力精進等善的特質,因此很多族人不論在世間及出間法都具成就。

大師的父親從小修持觀世音菩薩,唸誦觀音心咒無數,生起世俗菩提心等,法名智慧自在,雖住於俗家,但見修行的基礎深厚而有成就。母親名為鄔間,意思為光嚴,出生於西藏的大臣、出生於西藏的大臣、也是大家族之一的『沁』家族沁家族中有很多有名的成就者,如西藏大學者羅札渣巴。現在桑耶寺及週圍的土地,大部份是沁家族供養藏王的。

母親對佛法具信心,不為世俗誘惑,心性善良,瞋心等三毒微小,為如眾生之母般的婦女,於六齋日及任何吉日長時修持及供養諸 佛菩薩等,常以衣食等物布施,對村內每個小孩都視如自己孩子般的照顧。父母所具特質,與虛空藏發願出生於具信佛子且具權勢的家庭相合,這不論對西藏眾生及佛法的弘揚將有很大的幫助,因此確定誕生於此。

出生前,這個家庭就有很多吉兆發生!如:春天時的某月初八,父親到山上修煙供時,遇到一隻會說人話的白色人猿給他一枚五股金剛杵,並說:「你家中將會誕生一位非常奇特的小孩,請將這枚金剛杵交給他,可以免除惡魔對他的障礙,他將會弘揚佛法遍全藏。」說完即消失。

母親於某天早晨,在自己的佛堂做日修的觀音法門時,出現五位美麗莊嚴、手持五色旗幡及寶瓶的空行母,拿了一些糖等吉祥物給她,以五色旗幡在她的頭頂上揮動,並以寶瓶內的甘露水為她灑淨,說:「我們的兄弟虛空金剛不久將會來到這裡。」

邊說邊跳舞的同時,身上發出各色光、大地震動,附近的鄰居們都看見卻不明白原因,過來查看,五位空行母灑下各樣花朵、口中唸誦:「聘!聘!」後,消失於虛空中。

村民傳出看到的這些奇異景象,消息很快傳遍所有伏藏區和藏地。人們困惑於這些景象,不知是好還是壞?

苯教徒說:「這是導師歇阿的法力。」修持佛法的人說: 「應是佛陀的加持。」不喜歡佛法的大臣說: 「是魔鬼的幻術。」很多村民則相信是地方神祇賜給的奇蹟。

有些不認為是壞事的怒家族人,帶著想要找出原因的心來親近,不論是好或壞的猜測在西藏各地傳論著。

母親既煩、難過又高興,進入佛堂,於觀音像前獻上供品,流著眼淚祈請說:

「您是諸佛菩薩慈悲的體性,請觀照我這個惡運者,現在此地散布著各種言,我們家庭也因此產生很大的變化。

如果出現的這些都是好事,希望很快成熟這個善果。如果是惡緣,也祈請觀世音菩薩迅速消除此惡運。

我們只是具業障煩惱的凡夫,無法分辨這事的好壞,祈請諸佛菩薩快速的給予加持。」

頂禮時,唐卡上的觀世音菩薩微笑而說:

好壞皆為離詮

基界中無生滅

虛空出生的自生金剛心

為一切智慧的體性

說完再無他語,此時佛堂遍滿各色光芒,觀音的頂、喉、心、臍及密輪發出各色光融入母親頂輪內,母親身心生起大樂、自然入禪定,懷疑心、煩惱念等俱消弭無存。

此後,父母不再理會各種說法,專心致力於種種佛行的善業。

數月後,父母帶著隨從們出發到年巴,途中於某山谷塔起帳棚,母親光嚴身上發出各種光、香味,肚中響出八大嘿嚕嘎中清淨意、也是文武百尊中忿怒尊的咒語「日樂 日樂 吽」,在很多人並不知道她已經懷孕的奇妙景象下,孩子出生了!

孩子南開寧波一出生即雙手合掌,看著天空唸著:「薩哇 」意思為一切智慧。

附近一些苯教和佛教的咒士及現出家相修行者(此時西藏仍未有比丘)的法器自然響起樂音,四方出現四種光芒-東方白色、南方 黃色、西方紅色、北方綠色,小孩的頂上出現如屋柱般的融入虛空中。

天空降下花雨,響出各種妙音,一髻佛母的化現之一、虛空藏的護法嚷智里瑪德和其它五位空行母現出人形,供養珍貴的衣服給這 位小孩。七天內天空不斷出現各種光芒及光點,每日響出「棒 哈日尼薩」勇士空行總集咒的聲音七次。這就是大師出生的故事。

 

第四章 大師的世間行

大師出生後,藏王也聽聞大師出生前後發生的種種吉兆,隨即傳令大臣將仍是小孩的大師帶到宮內。

父親帶著小孩面見藏王時,小孩如似頂禮般的低頭、雙手合掌的說著梵文:「渣呀!渣呀!」意思為勝利、勝利!

藏王很高興的說:「我昨晚夢中,天空降下很多如意寶的雨,如意寶發出很多光芒驅散所有黑暗,我兒子赤松德贊坐在八子所抬的寶座上,這是非常吉祥的夢,而西藏歷代國王都有怒家的一些大臣相佐,因此這也是天賜給我的,從今天開始,我賜你大臣之職。」

隨即拿來吉祥物、羊毛帽及衣服,以國王的夢中天空降下如意寶而為大師取名『虛空藏如意寶光』。

大師在印度不同化現的名字內都有『虛空』二字,如蓮師為其取名虛空金剛。原因為大師在因地八大菩薩中的虛空藏菩薩時發大願 「盡虛空期間度化一切有情」之故。

 

大師化現為凡夫般的轉世活佛時,同樣具有胎生的障礙、同樣從小開始學習佛法,與當時仍為孩童的赤松德贊王、百多位王族和大 臣的兒子等,一起依止定賢上師座下學習文學等,其中以虛空藏(南開寧波)最為聰穎。

在定賢上師的撫養下,稍長,某回於看完經中寫的生命無常、輪迴諸苦和空性道理時,生起強烈深入學習佛法的心念並思欲授戒出家,藭r,已略具止觀基礎而憶起前世的一些事情,但仍未完全証悟,後來在蓮師座下接受灌頂、修習生圓二次第後得成就。

(定賢上師示現慈悲相在世幾百年,輔佐數代藏王,每當藏王或眾生需要他時,即隨順前往輔佐。)南開寧波初時只通隨類的天眼,此時通達真實天眼,於定中觀察知道若迎請寂命大師入藏,將有助於西藏佛法的弘揚。

將這些認知與定賢大師印証後,向赤松德贊王稟告,得到許可後隨即迎請寂命大師來藏,以此,開始了西藏佛法的前弘期。

而寂命大師在赤松德贊王之後的三代也一直住在西藏,在世五百多年。

每個朝代,有忠臣、就有奸臣,有善就有惡!此時的西藏,也有發惡願來的苯教大臣達拉樂貢和瑪江聰巴吉,常常障礙佛行事業的 推廣,數次以種種辦法欲意殺害年少的南開寧波。

某次達拉樂貢又對南開寧波起了強烈的嫉妒心,設下一個圈套,他邀請款宴很多大臣的兒子包括南開寧波在內,給每人一盤在上面鋪有同樣樹葉的食物,但在南開寧波的食物中下了七天後才會發作的毒,並鋪上一片略與他人不同的樹葉。

當眾人都陶醉在歌舞中時,南開寧波不為所動,同時察覺自己的食物有異,藉著模仿他人在椅子上跳舞時,順腳踢翻桌上的飯菜, 其中的湯恰巧灑到苯教大臣兒子的飯菜內。

七天後苯教大臣的兒子生病、非常痛苦,大臣卜卦算命、請示了附身神等等,都束手無策,大家建議大臣去請教南開寧波。

達拉樂貢心疼自己的兒子,也想不出任何辦法,只好去請求南開寧波,說:「你是西藏最聰明的人,一定有辦法救我的兒子,你們又是同學,請看在這個份上,救救我的兒子。」

南開寧波回說:「我有內外兩種治療的方法,外治療是藥、內治療是心,兩者配合可以治好這個病。」

隨即給他一些救命的藥,又開示了發菩提心,大臣的兒子因此進入佛門成為南開寧波的弟子。

但大臣與妻子不信佛法、也不想聽,為了兒子的命好像接受佛法般,後來也繼續障礙佛法在藏地的推廣。

雖無法降伏大臣,但大臣之子後來沒有排斥或障礙佛法的弘揚,且對有利於自己的修法都依南開寧波的教授繼續修持。

 

赤松德贊王十三歲時,父親往生,十五登基為王後,以南開寧波為最主要、最重要的大臣,用各種方法一起治理西藏,在赤松德贊王十三到十七歲間,為苯教勢力最強盛的時期,西藏也無真正的佛法。

政府內部很多大臣不相信佛法,佛教徒的力量微弱,雖未被真正的打壓,但佛經不可看,全被藏在山洞內,也只能如前所提興建如土地公廟般的行善場所。

及至赤松德贊王稍長,指示南開寧波、國師(或稱顧問的)單增桑波、定賢大師和赤松德贊王的母親等一起討論弘揚佛法的好方法?

最後在與苯教徒辯論,獲得勝利後,順理將阻礙佛法最大的大臣關起來、很多外道的場所改成佛寺,進入西藏佛法的弘揚期。很多人說:「以大師南開寧波的聰穎,短短時間內即讓西藏教育、經濟及國政各方面達到巔峰。」

這些大師示現在家相所行的看似世間法的行為,實質都是利益眾生的佛行事業。

 

第五章 佛行事蹟

前面已提到藏王與大師等商議如何遍揚佛法於藏地,又進一步向定賢大師請示:「應迎請那位印度大師進入西藏教導藏民?」

定賢大師入定中觀察,結果與南開寧波定中觀察的相同,都認為應迎請寂命或稱菩提薩埵大師(為師君三尊之一,有些傳記內提到大師已九百多歲了。)入藏,即想盡辦法去迎請。

菩提薩埵大師在自己的傳記中也同樣記載:「由於因緣未成熟,等了三代才進入西藏弘揚佛法。」入藏後,即為王臣等皈依,成為西藏王臣皈依的第一位比丘上師。

南開寧波此時也圓滿了自己的願,在上師菩提薩埵座下受戒出家,法名干嘎日西達,干嘎意思為虛空、日西達意思為護或命;學習 並精通律藏,戒律持守清淨,成為西藏的大比丘、大羅漢、大阿闍黎。

在大師座下學習梵文時,因前世的因緣,一聽就明白,因此而擔任大師在【大藏經】戒律學和部份經部的翻譯,其中主要的翻譯為 整部的【真實密意經】。

興建桑耶寺時,出現很多的障礙而一直無法完成,白天蓋的,晚上就被地方鬼神破壞,赤松德贊王非常難過,請示上師菩提薩埵:「是 我罪業深重?還是堪布您沒有加持?我們無法成功,怎麼辦?」

堪布如給預言般的回說:「不是您罪業深重!也不是我沒有加持!需要有特別發願的人來治伏這些鬼神。現在印度有位蓮花中出生 的蓮花生大士,是人、天和鬼眾的導師,可以治伏西藏人和鬼的障礙。」

藏王又問:「聽說蓮花生大士很有名,會肯到我們這個小小的國家來嗎?」

堪布回答說:「會的!他與我們有甚深的因緣,並曾一起發願來度化西藏的眾生,他一定會來,菩薩本來也不會分地方大小的。」隨後派遣四位使臣到印度迎請蓮花生大士。

蓮師告訴他們:「你們回去告訴藏王,我一定會到西藏。」回稟藏王後,藏王又派遣七位使者往前迎接蓮師,其中之一為國王的代表南開寧波。

一行人在臨近尼泊爾邊界的太陽湖見到蓮師,同時獲得蓮師的傳法而結下第一次法緣。

南開寧波乍見蓮師的同時,憶起過去生的事情,蓮師也看著南開寧波說:

耶瑪 耶瑪(奇妙!)

南開寧波虛空藏

你在卑雜布日辛苦了嗎?

吾等所發之願

現已成熟

是吾等度眾之期

你現在如日般現出

吾子的心和發願堅固如金剛般

現今已是講說經續法的時期

你的發願不虛偽又奇妙

 

說完,蓮師告訴他們:「我現在需要做些事,你們先回西藏,你們王臣等要多多行善業,我隨後即來。」

數月間,蓮師隻身到各地埋藏伏藏法(包含修改地理風水的伏藏法等),沿途降伏羅剎、天龍八部及魔鬼等。

蓮師終於到達西藏四大河之一的羅賀札河邊,南開寧波等王臣與蓮師相會,為了伏王臣等的傲慢心,蓮師發起大神通,手指旗剋印起火燃燒藏王的衣服,眾人心服口服的接引蓮師。

南開寧波被遣為蓮師的隨侍,也被授權在西藏一些重要且對興盛佛法有利益的地上興建好些佛塔。

南開寧波為西藏七覺士(即西藏首批七位出家眾)之一,赤松德贊王曾說:「印度有出家眾,西藏人也應該可以守持戒律。」先由七位嘗試可否守持出家戒,啟開了西藏僧眾的傳承。其後,越來越多的藏人在寂命大師座下受戒出家。

南開寧波和擦桑(意為天賢或賢天,為與蓮師過去生於蓋尼泊爾大塔時曾一起發願者。)為此時推廣弘揚佛法事物的主要大臣,負責護持及提供出家眾們的食宿等;聚集貧民和孤兒們,提供他們生活所需;興建學校、教導人民梵文和藏文;依照蓮師指示繼續興建桑耶寺, 印製很多佛經和製作了很多佛像。

南開寧波的父母以前即在不少地方成立布施的團體,歡喜的廣行布施,此時也在寂命大師座下受持居士戒,守持八關齋戒,精進於 佛法的修持,並將所有家產無吝的提供為興建桑耶寺和培養翻譯師的基金,所有黃金供養藏王以協助各項佛法的弘揚。

南開寧波本身則依止蓮師和寂命兩位上師日夜不斷的精進學習、翻譯、教授藏人密部實修的方法和經部的教法。

此時的南開寧波,因擅長講經而被尊稱為『南開日札』,意思為虛空龍稱、虛空中的龍;因擅於辯論而被稱為『沁吉桑給』,沁是南開寧波母親家族提供桑耶寺土地當區的地名,意思就是沁地方的子;以寫作文筆流利順暢而被稱為『昌威央日』,意思為梵天之音;以精進不斷於禪定的修持而被稱為『禪定金剛』。

又為蓮師和寂命大師的代表,教導年青比丘等出家眾律藏,對在家咒士傳授戒律的續部,對禪修者傳授實修的方法,在西藏各地宣 揚佛法的戒律,而主要為十善戒。

此時期藏王赤松德贊、蓮花生大士、寂命大師合稱『師君三尊』,南開寧波盡己所能完成他們的心願。

又依蓮師預言,到處尋找翻譯人員,請回尚年幼的毗盧遮那、嘎哇巴札(意為積德)、究若迪堅參(意為龍幢)等,後 來即成為西藏有名的三位翻譯大師。

翻譯學院內此時有上千位學員,挑選出主要的一百零八位,送到印度深入學習,即為後來有名的一百零八位翻譯大師。留在西藏繼 續翻譯的人員也很多。這些人員的一切生活、學習及翻譯等花費,都由國家提供培養,此時期各種經典的翻譯,與印度為國與國間的交流合作關係。

有些歷史上記錄:「藏經木刻版的創造者為大師南開寧波。」在初期迎請那瀾陀班智達入西藏後,很多經續都需以手謄寫一份,弘 揚佛法上相當吃力,因此設計木刻版印刷以方便大量印製流通。

即由臨近的尼泊爾和印度找回很多藝術家,將已翻譯成藏文的經典全部刻在木頭上後,大量印出,到處布施,廣汎的流通到西藏各 地。又依蓮師指示,以臘汁封存西藏大藏經後埋藏各地。這些為大師南開寧波佛行事業的略述。

 

 

第六章 學習經續的故事

毗盧遮那大師未入西藏前,主要翻譯印度巴利文及梵文經和續部者為南開寧波和其它一些譯師,大師主要負責的是校正的工作。

在密藏和經續部份,完全依照寂命大師的指示翻譯和講經。西藏的律藏主依印度那瀾陀寺的教法,其中包含律藏的傳法、結夏安居的儀規,如初夏的西藏仍很寒冷,不論是活佛或住持都需依律列隊,不著長袖衣服、赤腳、穿三法衣邊朗誦戒律邊繞塔數圈等,供養金依戒齡 而分,其他如違犯戒律的處罰方法等等,都依照那瀾陀寺傳統。

密續的戒律依蓮師的傳規,為八大持明的傳承,也是龍樹和羅羅大師的傳承。

西藏的密續部份較其它有佛法區域多而完整,如阿底峽尊者進入西藏,看到桑耶寺密續藏書時,曾讚道:「在印度,以為已經沒有我未曾看過的續部經典。到了西藏,看到這麼多蓮花生大士留下來的梵文續部經典,傲慢心不覺降下。法門是無量、永遠學不完的,密續法本在印度都沒有這麼多,這些都是蓮花生大士顯神通由各地取出的伏藏。」

南開寧波雖已略知前世些許,但完全憶起前世的種種,為昔日蓮師在目迪法瑪貢山洞禪修時,對蓮師生起很大的信心、以黃金曼達盤供養,蓮師出聲說:「喂!喂!虛空藏你好嗎?」

說完大聲笑,並由眉間發光融入南開寧波,南開寧波瞬即昏倒,醒時如看鏡子般完全清楚的憶起前世種種。

蓮師曾說:「這是胎障完全消除的證明!現在起要開始去完成自己曾發的願。」

雖然南開寧波之前已經在做、也有了解,但有些地方仍未完全明白,這是大師第一次消除胎障。

每個人都有或深或淺的胎障,就是已具殊勝功德的菩薩也仍具胎障!有在數天或數年內遇到某種因緣,如見到前世所用的法本等,胎障自然消失。

後來蓮師在桑耶一處山洞『桑茫給忡』(意為自生的宮殿中)傳法時,弟子中著名的吉祥九子 請傳八大嘿嚕嘎法門,應允後給予共通的灌頂。

灌頂時,弟子依序投擲蓮花瓣於空中,南開寧波的花瓣掉落於東方清淨意壇城的同時,親見壇城上清淨意嘿嚕嘎佛父、母跳著金剛 舞,最後與蓮師融合無二無別,蓮師心間發出金剛杵和光,融入南開寧波。吉祥九子們也都各自得到不同的一些成就。

稍後,南開寧波特別邀請蓮師到西藏山南地區自己修行的石窟內,蓮師完整的傳給他清淨意的法門,又再次給予殊勝八大嘿嚕嘎的 份灌頂和口訣,授予秘密名為『意金剛』。

本為成就者的南開寧波大師,以一生對上師蓮師三昧耶清淨、證悟真實意勝義道理示現於藏人眼前。

此時的蓮師給予預言:「你是清淨意的大持明,我已經給你寶瓶、秘密、智慧和詞句灌頂,你也了解前世的發願並已成熟,現在你應到印度如流浪狗般的去親近很多成就者,取出他們的密法,特別是一位與你無二無別名為吽嘎日吽生持明者,視他為你不共的上師般親近,再回西藏時,你就會喝我的心血(指能獲得蓮師心中秘密法要)。」

蓮師再給予種種續部的灌頂和口傳後,說:「我傳給你的法門已經足夠了!你現在馬上出發。」蓮師與其同行一段路後,即與另四 位學者一起返回西藏。

南開寧波等人沿路遭遇各種痛苦和困難,如在印度與尼泊爾邊界忍受了天氣忽冷忽熱的考驗、遭遇強盜等等,最後到達印度中部菩 提迦耶、那瀾陀寺等聖地一帶。

第一次親近、拜見若朗迭瓦(極喜金剛)請求傳法的同時,懇請尊者能否到西藏弘法?

極喜金剛似預言般的回答:「我此生與西藏無緣,因此不會到西藏,但我的替代者蓮花生大士和比瑪拉目札二位,我所了解的他們也都了解,他們與西藏眾生有緣。你們遇到我是非常好的善緣,因此告訴你們這些。而現在,主要的是你們去找密乘母續的持有者、我的法子 戈格冉札,親近他。」

找到了傳法時有十萬多空行母聚集聞法、以很多善巧方便法度眾、如乞士般的狗王的戈格冉札時,他的身邊正圍繞著五百多隻實際 為空行母但凡夫眼中看到的母狗。

南開寧波等在戈格冉札大師座下學習蘊金剛的實義、基道果享受的方便、氣脈明點等順轉和逆轉的要訣、依貪轉道用、三門轉道用 的方法等。

一段時日後,戈格冉札大師說:「所有母續法門都已經傳給你們,現在去蓮師曾預言過、你們應該隨學的吽嘎日大師那。」

在鳥窩巖山,找到了吽生持明的住所,未敲門、也未秉明、野蠻的開門闖入,大師手指著期剋印、以忿怒相瞪著南開寧波等五人, 說:「那裡來的吐蕃魔鬼。」唸著「吽」、「吽」、「吽」,鼻孔發出很多火燄,五位比丘同時昏倒在地。

南開寧波先醒來,立即頂禮大師說:

「我們不是西藏來的魔鬼,是依照蓮師授記、西藏國王派來找些甚深密法而到您這兒的希望您慈悲傳授一些能轉化他人心續的咒語和密續、一些合適藏人根器的法、一生能達持明果位的法門和甚深口訣。

不論身體要經過怎樣的折磨、苦練,我們都可以忍受,至死都不會違背上師您的教言。

如果沒有得到佛法就回到西藏,我們會被國王羈押、打入牢獄,希望您慈悲攝受給予教法。」

頂禮後,獻上綠松石和黃金曼達盤供養,又不斷的頂禮祈請。

吽生持明回說:「我度化西藏的時間到了沒呢?現在就問問智慧神!」

一段時間後,高興的說:「因緣已經成熟了。這些黃金曼達盤和綠松石我不要,你們布施給乞丐們,再依自己的能力準備一些酒肉 等薈供需要的食物來。

你們遇到我是非常殊勝的法緣、也是很有福報,你們以前的發願現在都已經成熟了。

所有密乘法門無一我不了解,你們接受法門後若能精進修持,定會即身成就。但就如欲以陶土製成任何器皿前,需先以陶土和水、再 放入爐中燒烤般,學習密乘前須先經過灌頂,沒有灌頂而講授密續的成就法等,將如沒有和水的陶土想要製成任何器皿般的不可能。

要成為密乘的根器前,你們應先作懺悔及積聚福德資糧等前行法的修持,圓滿後就給你們灌頂。」

前行法的修持圓滿後,接受半圓壇城五十八續灌頂時,每位都親見五十八位忿怒尊(明王)。

灌頂圓滿後,又講授修行的基本法門清淨意的根本續及九支分法、斷煩惱性的五位五種教法。

開始修持這些法門前,上師又傳予一些內、外觀察吉凶的方法。

修持期間,又傳予勇士與空行的觀察法【噶瑪夏丹】。為了取出成就而傳予殊勝甘露成就法。為了消除修行的障礙而傳予『除障』和『薩香』、大小等誅法內的鎮壓法;為了增長修持過程中的定力,講說事業本續和生圓母子二次第。

為了了解所有修持的根,傳予【日樂經鬘】唸誦咒語的方法;為了迴遮修行時外來或外地的障礙,講授了普巴金剛十萬續【普陀達瑪】。

當時在場的人都領受了些許小成就。南開寧波因前世發大願,今世成為智慧高、福報大、精進的修持者,在領受這些灌頂的同時騰空一手肘高、攝受了如人般可直接交談的二十五位自在母(智慧綺語媽嫫)為護法。

所有人都成為三律合一(別解脫戒中含出家戒、菩薩戒和密乘戒)如【時輪金剛續】內說的比丘金剛總持,也就是金剛持比丘。

此時的南開寧波大師了解很多不同傳承成就者的外續和內續典籍。這些是大師學習經、續的故事!

 

第七章 大師苦修的事蹟

尊者與四位比丘一起在吽生持明座下學習一段時間,得稍許成就後,其中一位師兄、也是尊者最好的朋友吉祥獅子(巴吉桑給,蓮師二十五位心子之一)想要回家,同行的師兄弟們都勸他不要回去,但以業力牽引,心裡直想著要回去。

請示上師吽生持明,回說:「如果沒有一定的修持而想帶密法回西藏,會有生命的障礙。」吉祥獅子仍執意回鄉,上 師慈悲的交給他一支木製普巴金剛杵做為護身物,隨即帶著侍從踏上歸途。

途中在一座大湖邊過了幾夜,湖中有條大蛇伺圖傷害睡覺中的吉祥獅子,但因有普巴金剛杵護身而不敢接近。

隨從在睡中驚醒幾次後,趁著吉祥獅子熟睡時偷走普巴金剛杵,吉祥獅子因此被毒蛇咬傷,中毒而亡。這是 不聽上師與師兄勸言的後果,雖有幸得護身物,但以業力臨頭,障礙難免。

尊者與剩餘三位師兄繼續留下學習,出來時帶了金子隨身的人,此時全部都拿出來做供養和布施後,到山上挖口洞窟做為修行處所。

無懼於炎夏的暑熱和寒冬的凜洌,每天只吃七粒米,渴了喝山泉,著一件樹皮薄衣和一只樹皮坐墊等苦行忍辱波羅蜜,三門合一的 依照上師的口訣修持生圓二次第。一年後,都得到成就。

他們成就的徵兆有:不需點燃燈自亮,頭蓋骨內之物自然沸騰,親見一次八大嘿嚕嘎主尊的大吉祥嘿嚕嘎佛父母及眷屬等。上師吽生持明非常高興的說:

「現在,你們這些西藏孩子來這裡就有意義了!我講的清淨意日樂密法的口訣,你們都已真實獲得了!

你們能在短短的時間內獲得一些成就,是很不容易的,但不要執著這些成就,大吉祥嘿嚕嘎的成就是無可得、亦無可失的,它顯有的智慧遍滿輪迴和涅槃,從未離開過,與自己的本性同在,要想想並了解這個。」

上師又說:

清淨意日樂密法中的口訣,

明了是奇妙,

雖成就但不要執著,

大吉祥嘿嚕的意義無失無得,

遍滿輪涅的智慧,

是自己的本明,

幻化母的廣大婆伽內,

心和現分融合唯一於大樂中,

幻化種種無漏的壇城,

這些壇城都不超越自己的心。

在心間法樂輪的八脈中,

有八個『日樂』的字,

這些日樂字光聚散的時

三界都會動搖,

成為大嘿嚕嘎的金剛舞。

這些飲血尊的大嘿嚕嘎也不是來自他方,

現分的部份為佛父之身,

空分的部份即為智慧佛母的形狀,

兩者都無二無別的安住在瑜伽士的心性中。

此不可視為一種像,

也無法以凡夫的心思量。

輪迴和涅槃都是在自身三界的境界中,

沒有任何變異、不會碎滅的常住身

此常住不變身無形象、亦無顏色,

超越所有的比喻。

清淨意當中,

無任何不淨!

說完,吽生持明現為具四銳利犬牙、發出哈哈嘿嘿聲的大吉祥嘿嚕嘎忿怒相,告訴徒弟們:「你們馬上準備一份愣伽(人型的朵瑪)供入我的口中。」徒眾們都非常害怕,虛空藏馬上頂禮說:

我執是所有敵人中最可怕的,

我的蘊魔就是所有痛苦中之最、是痛苦的根。

血肉和心臟為所有成就物中最好的供品,

上師和本尊請享受此蘊魔。

隨即無任何怖畏的以『輿乘』式咒鬘一起進入張大的巨嘴中。

大吉祥嘿嚕嘎發出『荅』享受美味飽足的聲音,嘴角和嘴裡沾滿了鮮血,看著其他的徒眾,都嚇得有些跑掉、有些無力站起來、有些昏倒!

此時的虛空藏於咒鬘中,轉入忿怒尊的心間,再轉入佛母身內,如此的在忿怒尊體內得到四灌頂後,轉出回到原來的坐位上,色身的光色和外相比以前更莊嚴,吽生持明現回原來的樣子,很歡喜的說:

耶瑪!我和諸佛菩薩的心子,虛空藏!

你的發願如虛空般遍滿世界!

你的見修行已經圓滿,

成為諸佛菩薩的代替者!

我的一切 三門的秘密和如海般法門的字意和內義等,

你都已經全部了解,

我所有的,全部遷入你的心緒,

從今天開始,再無你我的差別,

吽生持明和虛空藏在法界中同一體性!

雖有兩個化身,

這是表示上有兩位化身!

有緣眾生的淨土裡,

我的化身雖如微塵般的多不勝數,

但於無緣的大悲中是沒有分開的。

此話,外相上的意義即表示虛空藏已成為上師的傳人!

其他三位比丘雖然在上師現為忿怒相時不敢接近,但也都獲得一些成就。

吽生持明傳授很多了密法,都以智慧總持攝受所有口訣(即全部記在心裡,沒有寫在文字上。)另外,將所有續部含外續、內續等 等都寫在葉片和樹皮上。

上師吽生持明又授記:「你們已經圓滿了教法,將會普揚經續諸法直到佛法滅亡!」此刻起,虛空藏等諸比丘已具弘揚佛法的資格!

 

第八章 為藏王國師之事蹟

也是大師身為西藏國師的事蹟!

上師吽生持明接著說:「現在你們前往印度各聖地朝聖、參訪各地有名的學者和聖者,向他們請法或辯論等,以種種方式來研究佛法!

領著師命,來到那瀾陀寺,寺內僧眾早已聽聞虛空藏(南開寧波)為吽生持明的弟子及法門的持有者、傳人,都出來相迎。尊者在寺內為僧眾三次講經、說法,深為寺中學者們讚歎並授予堪布的學位!

隨後前往參見分布在印度各地的八十四位成就者,親近學習了很多密法。

 

此時,藏王赤松德贊生病,大臣占卜問神請示,得到示意:「南開寧波回來就可以幫你治病!

很多苯教的大臣們並不希望南開寧波回來,因此告訴赤松德贊王:「南開寧波自己說不回來追渣布日(惡鬼道的意思)!不再喜歡您了。他 在印度已經成名,對這些名聲地位非常貪愛,不回來了!

藏王略顯生氣的說:「你們馬上下我的旨意要他立刻回來!雖然他已經成為一位大堪布,若貪圖世間的享受,就不是出家人,特別又毀謗自己的民族國家。他如果不回來,就將他所有的親族一起殺掉!」如此的下了聖旨送到印度給南開寧波。

南開寧波一看此函,知道是苯教大臣相害,就說:「不管在別人的眼裡赤松德贊王怎麼做,他的心是慈悲的,苯教的大臣是沒辦法改變的!雖然他們很會用惡劣的手段處置平民,我人在印度,是不用怕他們,但我在西藏的父母和怒家族若被他們以這種手段害死,那就很可憐了! 我應該要回西藏! 」前往請示上師吽生持明。

上師說:「發生這件事情,是種緣起!如果你沒有回去,你、我都有很多過失!成就後,若不渡化、不幫忙眾生,也是種過失、破菩薩戒律的,因此你要馬上回去!

三位師兄先離開回西藏,南開寧波留下做些薈供、供養上師及懺悔。幾位中以南開寧波成就最快! 此時的南開寧波尚無法飛行空中,但心和氣已然自在,雖然三位師兄先行好幾天,還是比他們先到西藏。

四位比丘一起參見赤松德贊王,對別人在中間說的謊言和離間語等做了清楚的解釋,藏王非常高興南開寧波等回到西藏。

此一同時,息增懷誅四業都已成就的南開寧波,眼睛發出光加持赤松德贊王,藏王突的瀉起肚子,排出很多膿與血,就這樣痊癒 !

南開寧波稟告藏王說:

你需要的清淨意教法,

我已經獲得!

簡單來講,

所有的因就是眾生、

果就是大手印。

所有的主尊就是法性真實意的本尊,

也可說是唯一的大吉祥清淨!

這個教法就是所有顯有都現為正覺相,

和合於大樂界中,

依於四灌頂而生起四金剛果位,

瑜伽士的清淨見中圓滿三身!

大密空行幻身的勝樂就是所謂的清淨意!

說完,以刀子切入胸口,現出四十二位寂靜尊。藏王生起極大信心,馬上頂禮並請求給予清淨意法門的灌頂。

南開寧波灌予如同心臟般的清淨意、普巴金剛與清淨意合修的方法、清淨空界四和合成就法、慈悲清淨誅殺十種修持法、和合誅殺 等等寂靜和忿怒諸尊十萬多續給藏王和信持佛法的大臣們,他們一起修持,都得到一些成就。

赤松德贊王也是蓮師曾經授記的文殊菩薩轉世,而翻譯大師毗盧遮那與南開寧波由此時起,同為赤松德贊王的上師,也就是國師。

南開寧波大師白天研讀經部、晚上傳授密法,全藏以佛教的十善法治理國家,清淨修行的人都有一些成就。

同時,也因苯教人慢慢反對而生障礙,他們本來不喜歡虛空藏(南開寧波),因此想出更多方法,散佈沒有根據的毀謗:「南開寧波現在翻譯的不是佛經,只是一些法術來欺騙國王!

具威權的藏王妃瑪津本來就不信佛法,一直以來障礙及傷害了很多西藏的翻譯者,與這些人一起想盡各種辦法要暗殺或趕走南開寧 波,國王雖然對南開寧波很有信心,但反對的佔多數,實在沒辦法的說:「他們罪不足誅!流放到邊界就是了!

南開寧波因此被流放到不丹與西藏邊界的南巖山地區(即後來大師修持的地方)。

幾位比丘也一起被流放到當時藏區的邊地,最好的翻譯大師毗盧遮那被流放到現今的四川馬爾康縣,至今仍留有毗盧遮那的成就洞和寺院,大師也成為第一個在西藏的東方-東藏,傳授顯、密教法的導師。

以前,雖也有其他的大師在此弘揚佛法過,但都沒有像大師這樣精通顯密教法的。

我們以前提過多次,有很多人修行噶陀派阿洛大圓滿法門現虹光身,這個法門就是毗盧遮那大師在東藏傳下的。大師被 流放到這裡,深具含意,逆緣成順緣,事實是種殊勝法緣來幫忙此地有緣學習與修持密法者!

藏王心想怎麼辦?不容易找到的好翻譯師,被這些苯教大臣想盡各種辦法相害而無法順利翻出經典,找機會與一些信佛的大臣們一 起商量,最後想出同時翻譯苯教和佛教教法的方法,於是遣送一些苯教徒到苯教住地翻譯,遣送佛教徒到印度翻譯佛經。這些都記 載在西藏的歷史和蓮師傳記中。

至於南開寧波和毗盧遮那二位上師翻譯的經典到底正不正確?那請一些印度的翻譯大師過來看看就知道了。

藏王寫函與中印度國王聯繫,派遣了一千多位翻譯者到印度,呈送很多的金銀財寶給中印度王,內容提到:「我們需要全印度東方 和南方最有名的一百多位班智達到西藏翻譯經典!」得到中印度王的應允後,迎請了一百零八位班智達入藏翻譯經文。

這些班智達們翻閱了虛空藏與毗盧遮那二位翻譯的經續後,非常讚歎的說:「我們雖然是翻譯的班智達,也沒有這樣的 學問和修持翻出這麼好的經典!

對兩位大師翻譯的疑慮,頓時消除了。此一同時,傷害佛法的破戒者和苯教大臣,有的中風而死、有的發瘋,很多人對佛法生起大信心。這些事蹟在蓮師傳記和其它的資料裡都有類似的記載。

毗盧遮那大師由放逐地東藏慢慢回到西藏,與南開寧波在藏王的允許下進入西藏。一直以來祈願再見南開寧波大師的徒眾們,如願了!

這是尊者身為國師、被放逐邊界又被迎回的故事!其它書籍內有這方面詳細的記載,這裡我只作簡單的敘述。

第九章 大師顯神通

這時候的西藏大部份是苯教徒,他們的一些法師也有神通,僅少數佛教徒中一、二位成就者的努力,是無法在短期內 改變大部份人的心。

另外在加榮馬爾康縣(毗盧遮那大師原來弘揚佛法的地方)、四川阿壩縣、西藏的南部和工布地區等也有少數,其中有 位很出名,台灣之前有些比丘尼也在不知情下向他學習。

現在義大利的南開諾布及印度的苯教是信佛的好苯教,穿的也是如佛教喇嘛的衣服般只是有條邊,旗子是色的等,一般人不容易由外表分辨出來。

有些台灣到印度的朝聖團,常錯買了苯教的報身佛誤認為密乘的長壽佛,這些塑像有些手上拿著上下為八角形、類似金剛杵的法 器,坐姿雖與佛像相同但下面有個蛋,意思是「世界由此而生」,類似你們熟知的槃古開天的故事。

現存西藏苯教的勢力與往昔已不可同日而語了,以前苯教勢力之強大,曾讓蓮師未入西藏前的佛教徒幾無立足之地!

 

南開寧波被流放到邊界後,住在南巖山區一個外形如右旋海螺的吉祥洞 窟內,洞口上方有自然形成如大吉祥嘿嘎佛父和佛母的雕像,洞 內有自然形成九格的八大嘿嚕嘎壇城,具清淨心人的眼中可看到真實的吉祥嘿嚕嘎壇城,但凡夫如我們的眼中看來就是九個格子。

南開寧波曾讚頌聖洞每在初十、二十五等吉日,勇士和空行母們聚會的盛況、輕風吹動時響出的悅耳咒語聲等。此為蓮花生大士加 持過的聖地,自然形成的一座屍陀林。

這些,只有成就者的眼才看得到,凡夫眼裡看到的就是些自然形成的佛像。此修行聖地,深為藏區百姓和詩人們讚頌。

西藏各處可看到三寶、三根本加持過的聖地,如在某處一座黑色的山中有許多如由優秀雕刻家刻出的白色浮雕佛像;在幾十層樓 高、無人可到的巖山上,自然現出各種如度母、藥師佛等像;很多山區的石頭上自然出現『嗡嘛呢貝咪吽』六字大明咒,如我家鄉寺院附近的 一些石頭上就存在這樣的咒語。文革期間,這些從非常深的地下自然現出的咒語曾被人拿炸藥炸掉過,目前仍留下一個。這樣不可 思議的現象,在藏區比比皆是!

 

大師在此建立清淨意壇城,專心修持時,親見大吉祥嘿嘎佛父母;此時大師左脈和右脈融入中脈的證明,為金剛杵和金剛鈴自然 置於虛空中!

業氣融入中脈的証明,為無形物看來與有形物無異;很多人來拜見時,看到大師就是大吉祥嘿嚕嘎相。

大師顯相和淨相合一的證明,就是以色身的不同部位如手印等留在巖山上,以普巴金剛杵(金剛橛)輕易的插入石頭,拿起碎石就 吃,此洞窟名為鐵橛洞。

此時顯現氣自在的證明,就是法衣等自然放於陽光上;成就微細氣的證明,就是身如鴻毛般飄浮於空中。

蓮師二十五位心子中有多位能飄於虛空,其中騎於太陽上的就是南開寧波大師,想去那裡都是騎乘陽光而去。

無礙成就自在虛空寶藏的證明,為以小小的一食子就餵飽千多人等。

此時西藏的上部、靠近新疆地區(此時屬於西藏,這可由近代新疆地下挖出的一些佛像證明,這些目前部份保存在法國和印度新德 里的博物館內。)阿里山區的一部份刮起大風雪,凍死了很多牛羊。當地的首長派遣一些人邀請大師前往加持。

大師應允後,騎在陽光上,手以期剋印指向天空,風雪立即停止。

大地因長期結冰而缺水,大師以拙火的力量融化冰雪,舒解了旱象;因乾旱而造成缺糧,大師立即召喚地祇(地方神)取出很多穀糧,裝 滿整座糧倉。之後,留在此地傳法,很多人因此改信佛教。

大師並定下:不可抓魚和野生動物等的規矩。很多人發誓不再做打獵、釣漁等各種殺生行為,廣行各種善業。對弘揚佛法有很大的 幫助。

 

大師回到南巖山的紅巖山洞繼續修持,期間,藏區風雨不調,部份地方長期乾旱、有些豪雨不止,南巖山附近的居民們 缺乏糧食而忍受著飢餓的痛苦。

大師的親戚(有說是弟弟)帶著村人來請求大師給予一些穀糧的種子,尊者笑著說:「這些都是在家人有的東西,我在山上什麼都沒有,那裡可以找出種子?

眾人不斷祈求,大師隨手拿起一些石礫,說:「這些你們帶回去灑到田裡,希望能長出穀糧來!

村人帶著這些石礫回家後,一一灑到田裡,奇蹟的,當年的農作物長得特別快又多,解除了饑餓的痛苦。

眾人為了報答大師南開寧波的恩德,此後,不管男女老少每年都會聚集一起作薈供、廣行布施等各種善業。部份傳記內記載著:「此 南開寧波的報恩法會延續了很久。」至今應仍存在。

 

西藏一直有很多痲瘋病患,苯教的大臣下令:「得痲瘋病的人全部殺掉或送到無人的邊地!

聽到這個消息,大師立即找來草藥給這些病患們服用,親自將病患身上的膿血擠出來後,以水加持,再送些衣物給他們保暖等等。

這些人慢慢恢復健康、心裡的痛苦也都消除了,後來都一起跟隨大師學習佛法,留在山上修持的總計達三百多人。

 

幾年後,赤松德贊王又生病了,大家都已知道南開寧波傳的是清淨的教法,對西藏很有貢獻,苯教人雖然很排斥,但也沒辦法,只 好迎請大師回來。

兩位戒律清淨的喇嘛前來迎請南開寧波時,大師說:「你們先回去,我馬上到!」隨即騎著陽光來到桑耶寺,問藏王:「國王,你 現在生病了嗎?」

王說:「不只生病,快要死了!比丘! 你有沒有什麼辦法呢?」

大師說:「有辦法!

王問:「那需要什麼特別的東西?」

回說:「不需要什麼特別的東西!你們現在馬上找些食物作薈供就可以了。」

作完薈供,南開寧波自己吃了一點薈供品,遞了一些給國王吃下後,大師問:「你現在覺得如何?」

藏王回答:「覺得好一點點。」

再給一些吃下後,又問:「現在怎麼樣?」

王說:「再好一點,身體較輕鬆些。」

尊者說:「這是消除你身的業障,恢復身三昧耶戒律。」

又給一些些吃下後,又問:「現在又如何了?」

藏王打了三次噴嚏後說:「現在好得差不多了。」

大師又說:「這是消除你違犯語的罪業,恢復語三昧耶。」

又吃下一些後,藏王的眷屬問:「現在您的身體如何?」

藏王說:「身體已經恢復了,但兩眼旁邊有點酸痛。」

大師說:「現在您意的三昧耶已經恢復。」

再將一些剩下的東西加入南開寧波的口水後給藏王吃下,藏王身體完全輕鬆、恢復了健康。

這時藏王說:「我生病好幾年,頭髮都沒有洗,現在想要洗頭。」僕從回說:「太陽已經下山,沒辦法洗了。」

虛空藏大師聽了說:「這有辦法。」

隨即加持一支木製的普巴金剛杵後,打在太陽的光芒邊,待藏王洗完頭髮後,大師說:「你們現在馬上點亮酥油燈,將牛羊的幼犢趕進欄舍,準備睡覺。」拿下普巴金剛杵的剎那,陽光瞬即不見了。

以前一些修持大威德的成就者,也具有使夕陽多停駐空中幾個小時的能力,如:

木滂巴大師曾以加持過的骰子放在陰影處,讓影子不會移動。

現伏藏師相的索甲仁波切一世曾顯現很多神通,有次木滂巴大師問他:「聽說你很有神通?」

回說:「你們咒士常常說有神通,我這個比丘沒什麼大神通,但也可給你看看。」

說完,加持自己常用來卜卦的骰子,放在影子上,說:「我要這個影子不移動。」

之後逕行修持日課,幾個小時後,影子留在原位沒有一點移動,當仁波切下座後一拿開骰子,影子速忽移位……

痊癒的藏王,以藏區最高級的白狼皮毯子和刺繡精美的長袍酬謝大師。

 

此時期的南開寧波翻譯了很多密續,特別是根本五續【碎擊金剛續】、【文殊菩薩密續】、【黑嘎續】、【僵屍密續】、【心臟密續】。

經續的名稱一般會以地方、意義、比喻、果位、段落的多寡等等而取,如密續內的【瘋象續】是以修持的作用取名,內容為瑜伽士 或修行者修持時心裡起如發瘋大象般放逸時的對治修持法。

【僵屍續】的取名也是同樣道理。經部【愣伽經】為依地方取名;【般若佛母經】是以比喻取名,般若的意思為智慧,所有人類的 出生處是母親的腹胎,因此般若佛母即比喻一切諸法由虛空中出生。

之前,大師已翻譯很多律藏和般若等經典,此期間,又日夜不斷的翻譯和校正更多的經部和密續典籍,並依印度佛教教規弘揚佛 法、印刷流通經典。

隨後,邀集一百零八位印度班智達、西藏成就者和學者一起,為這些翻譯好的經續開光加持。

苯教人仍不斷的找大師的麻煩,屢勸赤松德贊王:「身為國王的您,常常這樣頂禮虛空藏,現在又那麼多人一起聚集在這裡,我們 這些大臣與平民怎麼辦?您不可以再頂禮他了,否則我們全部會造反!

赤松德贊王沒辦法、主要也已略知一些未來的因緣,因此回說:「可以!可以!我不再頂禮他了!

被邀請的人陸續來到加持開光經續的會場,南開寧波與藏王見面時,南開寧波是藏王的上師因此不需頂禮藏王,但藏王也沒頂禮他,大家都很悶奇怪

藏王告訴大師說:「我是所有黑頭髮人的國王(意思是所有西藏人的國王),也是佛法和國政的主人,你應該頂禮我!

大師回說:「我是所有瑜伽士中的大自在者、身和智慧的主尊,國王您曾在我座下受過灌頂,應該要頂禮我!

南開寧波不頂禮國王,為對佛法的尊重,主要不可開啟成就者頂禮凡夫的習俗,並意欲藉此次的機會顯現神通以伏苯 教人。藏王與大師對此事件,事實原委是兩人都心知肚明。

南開寧波對著大眾說:

佛法律藏的部份是我翻成藏文的,

因此佛法的根沒有任何錯誤;

我也翻譯大般若,

因此佛法的枝葉和果實沒有乾凅;

另外翻譯了外續和內續等,

因此佛法的精要沒有污染。

佛教如同日月般的教証二法已經照耀在西藏,

我對西藏有恩,

這些班智達和翻譯人全部是西藏應敬之處。

國王不頂禮他們,

就是西藏的福報已快消失的現象,

也將損傷佛法的尊嚴。

大師不頂禮藏王的真實用意,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表示出來!

又繼續說:「我不要坐在這裡了,不要再當西藏的國師和你們這些大臣的上師,我可以自在輕鬆的走最好。」這時的大 師心裡想著要到以前修行的南巖山。

這些班智達等,不斷的勸國王:「您已快要得到成就,不要毀壞三昧耶,南開寧波是您的上師,您要尊重頂禮他。」

此事隨即在西藏各地引起廣汎的爭論,外臣、內臣全部聚集一起開會,結論說:「南開寧波已經犯了國法,不尊重國王,要處死。」

開會現場有兩組上座,分別坐著國王和自行坐下的南開寧波大師,很多維護國王的人手拿著武器要刺殺南開寧波,國王為可能真的 傷害到南開寧波而緊張得有點發抖。

南開寧波在雙手合與開中,口出:「巴札夏!巴札夏!」所有的武器自然掉落地上,群眾全都嚇傻了。

大師站起,直直的走向大殿堂兩側的兩尊大護法,用腳踢踢他們,說:「你們馬上站起來,我們到外面去。」

口中唸著:「吽!!」以旗剋印指向天空,空中出現響雷,閃電打在大巖山的樹枝上(西藏稱厄相多,現在仍找得到這座山。)山 腳的一大半被打得粉碎。

大師回頭對國王說:「國王,你怕不怕?」

藏王說:「怕!真的很怕!喇嘛『吽』的聲音比雷聲更大、更厲害、更嚇人!我已經心服口服!」隨即頂禮南開寧波,所有大臣們 也怕得跪地頂禮!

藏王趁此機會發佈命令:「這些翻譯大師們對我們有恩,特別他們又是我們的金剛上師,是我們功德的來源,我們應該尊重他們。 更何況早在先王松贊干布時,就已曾下令『要尊重有功德的人。』」

又規定:「任何人不管是在聚會或其他地方見到這些具功德者,都不可傲慢,要立即停止手中的雜務,頂禮他們。」不管在何處,都 要尊重大譯師們的法令於焉制定。

 

此期間,邊界傳來很多外敵入侵、到處傷害藏人的消息,赤松德贊王前來面見南開寧波,向大師頂禮後說:「您可否顯現一些神通 迴遮這些外來的侵略。」

大師說:「可以!」說完,割斷手中的唸珠線,將唸珠全部拋向空中,敵軍的駐地瞬間下起冰雹,道路阻斷。

回頭告訴藏王:「現在你下令西藏所有的大人小孩,都拿著旗子上山向敵人示威、並在每座山上作煙供。」

敵軍看到這些情景,誤以為西藏軍隊眾多,想著:「才下起冰雹,又來了這麼多軍隊,應該是護法神或地方神顯神通了吧。」害怕 的向藏王投降。

軍力本來不強的西藏,由於大師顯現神通使敵軍誤認西藏軍力強大,因此降服了印度與西藏邊界的一些小國、消除鄰近軍隊的貪瞋心。

 

大師住在山上時,有天很多獵人上山打獵,大師對他們說:「你們回去,不要打獵!」

獵人回說:「一家老小都要過日子,不打獵怎麼生活?

大師說:「沒關係!我給你們一些東西解決生活上的困難。」隨手給每人一些碎石礫。

獵人們雖然知道也相信大師,有些仍半信半疑的在回家途中就隨手拋掉,有些認為大師定有原因而帶回家。

回到家中,手中的碎石礫全變成金子、綠松石和紅色的綠松石等,那些拋掉的人非常後悔的回頭尋找,直找到大師居住的洞口,但 除了一隻很可怕的紅色狼看守外,已無任何蹤跡。這個山洞因此被稱為『紅狼洞』,現今仍存。

 

大師為了幫忙很多患有眼疾的老少而修持觀音法門製造眼藥,這些人恢復視力後,為了報答大師,部份發願一生住在山上修持。

某年冬天,冰雪遍地,大師在飛到桑耶寺的空中,唸珠不慎掉落到正流行傳染病的囊門寇唐,大師飛下來拾回唸珠,五根手指碰觸 到的地上,奇妙的長出五株花。

西藏冬天太冷,植物一向不開花,大家對這樣的景象非常好奇,紛紛前來觀看。五株花中的每株花中又長有很多花,大家都聞到這 些花中散出的一股股香味,感染流行病的人竟奇妙的全都不藥而癒了。

五位空行母和居民們為了紀念大師,興建了五座佛塔,將這些花供奉在塔內。文革期間,五座佛塔曾被搗毀,現在應已重新修復。

大師閉關期間,常常有位老媽媽送來牛奶供養大師,大師也每天回給她一些小石頭,老媽媽認為這些小石頭是加持物而供放在一 起。

南開寧波大師離開後,老媽媽不經意中一看石頭,全變成綠松石了,變賣了部份興建了一些佛塔、佛堂及做其他的善業等等。

 

此時期,藏區、邊地和印度等都聽聞南開寧波大師的名聲,很多人包含苯教徒們都親近大師學習佛法等等,功德事蹟不可言喻。這 是大師顯神通的故事!

 

第十章 獲得佛的智慧身-成就的故事

大師回到南巖山大吉祥山洞禪修,心安住於法界,虛空中自然響出各種法器的聲音,清淨意嘿嚕嘎、五位空行母及遍滿虛空的密慧 佛母自然現出,一起跳舞,以悅耳的聲音一起唱出:

耶瑪!諸佛的獨子虛空金剛,

你現在就要現為三俱金剛持的相,

是以方便法來渡化眾生的時期,

要先去『藏』(班禪大師管轄的札西倫波寺一帶)的黑馬區,

與你有緣的佛母在那裡。

她的父母不是富有之人,

她的姓為『白晶』、名為普喜金剛海燈,

為清淨具智慧的人,

現今看似無異於凡夫般的種田,

與你生生世世戒律清淨。

與她一起修持,

佛母將成就無漏光身,

你會度化無數的眾生、

証悟力增長、所有佛行事業圓滿!

以大智慧來斷除煩惱和所知的敵人,

是所有密續法門內最殊勝的方便法。

現在你行禁行瑜伽士的方便法,

見修行的見地不要退回!

說完,所有主尊化為一道光,融入南開寧波頂門的剎那間,大師身心生起無漏的智慧、開啟很多禪定之門(即如常啼菩薩曾在不同 時間內啟開百多個、千多個禪定門等等般,意思為証悟增長。)

南開寧波隨即騎著陽光到達黑馬區,以智慧觀察,知道金剛海燈的所在後,就在附近的一座泉水旁等她(不同的傳記內對見面地點 有不同的說法)。

金剛海燈到了這裡,看見大師,合掌問道:「大慈悲的比丘!您在這裡做什麼?要去那裡?」南開寧波回說:

耶瑪!具善種姓女聆聽!

在此一切輪涅攝於婆伽中,

我今天要去大樂智慧地,

具清淨戒律和信心的人,

請與我結伴行!

金剛海燈聽完頂禮後說:「比丘!您說的詞句很好聽,讓人聽了就很歡喜,但我不懂意思,您的徒弟們都很有善緣,我只是位出生 在貧窮農區的女孩,希望未來能得您慈悲攝受!」這樣的祈願後又頂禮,即欲離開。此時,虛空藏大師又唱出一首歌:

耶瑪!具種姓的女孩聆聽!

你已得報身,

對佛法具大信心,

你因心裡起的信心而遇到我,

這也是前世的因緣成熟,

你不是位平民,

世俗的財物連最愚笨的人都可以賺得到,

佛法在我的心中,

如果要一生成就,

就要跟著我修行!

但一生成就是不容易的。

通俗的女眾很聰明、心很容易變化,

初次見到會起歡喜心,

以後就會成為貪瞋癡慢等爭論的因;

很多女眾也不是清淨修持而是貪圖世間法,

對待所有導師如常人、所有金剛師兄弟如傭人般,

所有修持的山洞或僻靜處當如自己家般住,

不能精進修持佛法、貪圖世間的受用,

很多人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侵害他人,

很多不了解密乘的行為而嫉妒別人,

所有的財物等不能發心供養和布施,

吝嗇的貪戀各種信財,

無法守持三昧耶將墮於金剛地獄,

這種女孩是關閉了解脫之門。

自他有害偷三昧耶的魔鬼,

非依密乘修行的人,

此種依佛法行惡之人,

死後墮入惡鬼道或魔道!

若為善種女

即具愛乾淨、講話有禮貌、心寬大正直、

對導師和三寶非常尊敬、

對佛法有信心,

喜歡護持密乘的一切戒律,

對金剛師兄弟視如上師般尊重,

喜歡供養三寶、布施貧窮人,

如所有眾生之母般的以慈悲心對待所有眾生,

言語不多,行為如法,

不取世間八風,很有忍辱心、很能苦修,

貪瞋癡慢心微小,

慈悲微笑的對待一切眾生等。

所傳的法能攝受,

會三門合一精進的修持,

若有人能做到這些,

就隨著我一起去修行。

緣於前世的因緣,金剛海燈聽完後,心生歡喜的說:「如果您能攝受我、教我佛法,就是死也不後悔。不了解的佛法可以學習,三 門污染可以淨除,所有戒律能守持,所有教言可以精進的修持,但我的父母很貧窮,因此要先照顧、報答他們,再來修持佛法。」南開寧波 說:

你報答父母的心非常好,

這就是具有菩提的種子,

但對世間生活的需求如有破洞的碗般,

怎麼裝也裝不滿的!

生命是非常短暫,

修行佛法的道上也有很多障礙,

延遲修行是解脫道上最大的障礙,

在對佛法起大信心未消失前,

要三門合一的精進修行,

障礙會較小。

現在我給妳的父母十四年生活的需要,

這段時間內你精進修持一定會成就,

這是我給你的金剛授記(意為預言如金剛般不變)。

南開寧波隨即拿出十四兩金子讓她帶回給雙親,父母歡喜的說:「不要金子,如果妳能修行,我們會自己想辦法過生活的。」

又告訴女兒:「你就十四年跟著大師學習,教法和修持圓滿後,回來為我們講經說法。」接受父母的交待後,前往大師的住處過著 知足的生活(意思為苦修)。

南開寧波傳授了外共通如四加行法門後,金剛海燈精進修持,心裡自然生起慈悲和取捨戒律-捨惡取善。又傳給密續法門,都精進 學習修持,了解並通達經續的要點。

傳給智慧灌頂、四歡喜和四空性及有形和無形的圓滿次第教法後,所有道地上的功德都顯現,氣脈明點的障礙消除,憶起前世種種,與 南開寧波大師於大樂的禪定中禁行三次,過程中無數的無形眾生同時證得大樂的果位。

此時,金剛海燈唱出大樂歌:

耶瑪!耶瑪!瑪哈思卡耶!

三世諸佛菩薩的依靠處,

十三地成就的因,

即為普賢婆伽梵,

為一切法的來源,

是十萬密續的精要,

無生自生大手印的勝義,

無作自現大樂的法界,

如果要了解這個,

依靠我的蓮花而成就。

婆伽自生的寶藏中,

顯現出八自在等一切功德,

如果需求殊勝智慧的勝義,

要進入無勤修而成就的圓滿次第,

即會得到需要的果位。

阿闍黎的口訣如無漏的甘露,

如果進入有緣眾生的口中,

就會得到如此的大樂智慧。

所有有形、無形無始以來的眾生依靠此,

就會得到解脫!

非常感恩阿闍黎虛空藏!

現在我不怕輪迴、也不貪解脫,

一切現象都是大樂的遊戲!

唱完後,南開寧波回唱了首歌:

阿伙!

心的自性就是大樂,

對治和碎滅所有煩惱的方法,

就是五方佛總集金剛的中央,

一切輪涅的法在三金剛中,

雙運大樂的遊戲中,

瑜伽士的智慧現為增長,

金剛的遊戲力遍滿法界,

生起次第中佛像的執著就會碎滅。

二執無法轉變俱生大樂之自性,

自然不動搖大樂金剛中的大樂智慧是無法碎滅的,

具種姓女!金剛海燈,

你已達到大樂不變的果位,

已不需靠任何人,

現在要獨自到山上僻靜處修行。

 

金剛海燈向上師頂禮九次(最高之禮)後,唱了首歌:

耶瑪!吾父南開寧波、虛空藏!

直至菩提間都為我的怙主,

經部、續部共通的教法和不共通阿努瑜伽等詞句和意義,

我都已了解,

但修行還未真正的圓滿,

因此仍需精進,

我以前曾發誓十四年修行,

也只達到一半,

我需要最殊勝的教法,

所有速成的光明大圓滿法,

具加持的勇士和空行口訣是最殊勝的,

請慈悲的傳予此法!

 

頂禮中,南開寧波右手以旗剋印指向她的心間,說:

無為清淨法身的意義,

不墮落任何邊界,

遍滿輪迴和涅槃,

阿努瑜伽大樂智慧的體性是空、

自性是不滅的光明,

無緣的大悲如虛空中遍照,

一切法不超越,

此外三昧耶!

!

唸『呸』字的同時,金剛海燈所有俗念剎然停止,生起自然的禪定,安住其中一星期後,兩人的心有如虛空般合而為一。

大圓滿最後階段的傳法通常只有一、二句,主要依靠加持、心性和三昧耶戒清淨而開悟,這都記載在巴智仁波切和妙喜堪布龍德的 傳記內。

祖師蓮花生大士也是在學習了很多理論和大圓滿修持方法後,在上師講授幾句大圓滿法時,頓然開悟。

虛空藏又傳了很多大圓滿的灌頂和教法(詞句灌頂和意義)後,金剛海燈七年不斷修持,圓滿成就自他二利的事業。

隨後,如父母要求,金剛海燈返家為他們講經說法,在一些僻靜處興建閉關中心,傳授大圓滿法給幾位親戚和信徒,有些証得光 身,其餘都開悟解脫。金剛海燈自己則在不離色身中進入空行淨土。

此時的南開寧波為異熟持明(大手印持明的第一階段)成就,而金剛海燈已得大手印持明成就,是弟子青出於更勝 ;的例子。

這樣的例子,另外如毗盧遮那翻譯大師和老年弟子木旁貢波,大師未現虹光身前,弟子已先得虹光身成就。

 

南開寧波雖然有很多各種成就的徵兆,都屬於異熟持明成就。最後,了知三時的蓮花生大士告訴南開寧波和耶希措嘉:「你們若能 六個月一起修持,會得到大手印持明,可以利益解脫很多眾生,我的法門會常存世上、可以降伏西藏的野蠻人,你們要修行阿努瑜伽的大樂之 道。」為兩人講說很多不了義的法門後,作了些薈供,送他們離開!

依隨上師的囑咐,兩人在山上一起修行,最後都得大樂不變之勝身、離一切生死的障礙、不碎如金剛般的智慧生起,度化很多有形 和無形眾生,一切法緣和佛行事業都圓滿!蓮師很高興的告訴他們:

耶瑪!我的兩位心子!

你們已經成就所有!

密法的法幢已經豎立!

現在要發願弘揚此教法直至法滅期!

兩位一起在蓮師前如是發願。

前面提過的蓮師所有弟子,包含受持蓮師所有秘密教法的五位清淨心子-南開寧波、耶希措嘉、多傑敦究(碎魔金剛)、赤松德贊 父子,都有這樣的發願。

以上,就是三世諸佛體性南開寧波大師獲得智慧身的故事!

 

 

 

第十一章 圓寂時期

西藏王朝換了一代,奸臣等以大師的響亮名聲自始即非常嫉妒,想盡辦法抓回大師,判以死刑,臨刑前,大師說:「請先幫我鬆綁,讓我發一個願。」

繩子解開後,瞬然飛向天空,眾人目瞪口呆無人動手阻止,順利飛回原住處後,以隱藏的方式對有緣眾生轉法輪。

圓寂前,在他鄉行最後一件佛行事業,與二十八位自在母和七位智慧天母等勇士、空行一起薈供,大師最後的一位佛母法性自在母 頂禮大師、獻上曼達後,說:

耶瑪!密咒的大比丘南開寧波!

您現在想進入法界入涅槃,

我們要依止何人?

蓮師顯密的教法將由誰來攝受?誰來傳?

這些西藏野蠻的苯教大臣誰能降服?

要以何法來攝受後生們的心緒?

所有徒眾們的心性安置何處?

請父親南開寧波指點!

南開寧波回答說:

我的徒眾們,

不要難過!

南開寧波沒有來和去,

有『死』,就是種分別念,

我的粗色身已成光身、

我的心已化為光明、離開煩惱,

今天雖然示現安住法界中,

但我的化身無數遍十方!

如果你們的信心沒有動搖,

我的相可以隨時化現!

具信心的人祈請!

我必於定中、睡夢中、覺受中加持,

這是我不變如金剛般的發願!

蓮師的教法遍滿四大-地、水、火、風,

佛法未滅亡期間,

蓮師的教法也不會滅亡!

他的後生會有很多的成就者,

不斷的顯現出來。

有時會有衰微的現象,

但此時會有很多伏藏師出現,

受持蓮師教法、

救渡末法期間的惡劣徒眾。

現在西藏的魔代代不斷出現,

諸佛菩薩降臨也無法降伏,

為了鎮壓他們,

三怙主(觀世音、大勢至、文殊菩薩)的化現每代都會出現,

是此地的因緣和福報!

我的後生們!

三昧耶要清淨、

依止善知識學習教法、

精進學習修持九乘次第,

我的傳記不要失落,

我的規矩不要消失,

所有的供養處盡己能力而做!

(蓮師與虛空藏無二別身口意的依物,指畫相的畫法或佛相)

蓮師父母當為種主,

虛空藏和金剛海燈雙運相,

不論是供養畫相或銅相,

能消除障礙、心想事成!

騎陽光比丘南開寧波無滯礙的虹光相,

是我共與不共成就的相,

做此像精進供養,

戒律清淨、消除罪業!

寶座上身黃色手持珍寶和寶瓶(如臧巴拉)的莊嚴相,

是除貧的法相,

精進供養能得五妙欲成就。

紅色裸身、雙眼斜視、手拿蓮花相,

為攝受現有智慧遊戲像,

供養此唐卡或聖像,

為神、鬼、人敬重。

供養坐於犀年皮上、雙手心性安休印的綠色婆羅門像,

為誓願、共通事業成就像。

供奉棕色忿怒禁行瑜伽士像,

右手旗剋印執金剛杵指向空中、左持鈴,

為治伏惡緣之像,

諸多魔王障礙將消除。

餘有種種像,

即如體性南開寧波虛空藏、

顯像金剛法、或金剛薩埵、或清淨意嘿嚕嘎等,

依止如本尊般勤修持,

迅得加持獲成就。

吾法精要即心命-咒語,

此為未來有緣後生而傳授,

『嗡阿 咕嚕 嘎嘎 嘎巴 悉地 帕拉吽』

其殊勝為非僅吾之咒語,

亦為諸佛之心咒,

意唸就會獲得大加持,

如果發大菩提心、具懺悔心唸誦108遍,

所有破願菩提心戒能恢復,

此亦為入菩薩的行為,

消除一切非佛法之邪見。

若能唸誦一千遍,

已犯密乘三昧耶能恢復,

三根本護法加持並守護,

往後不犯三昧耶之緣起會成熟圓滿,

聞思修等諸証悟會增長。

若唸誦十萬遍,

不墮惡趣,

見聞想觸諸眾生均具足善緣,

成為己渡化之眾生。

蓮花生大士、耶希措嘉佛母與我,

為發願和所有戒律合為一體,

因此信心精進修持,

能得所有語成就,

生生世世不離南開寧波(虛空藏)攝受,

一起享受大乘之教法。

長時期修持,

會消除所有世間一切逆緣,

如非時 死及生病諸壽障、

惡語、敵人冤枉或惡意批評等、

四大不順、風雨不調、

獸難、四大部多與星曜諸傷害、

誅法、邪咒或魔害(特為傷害戒律之魔羅)、凶日之害、不孕之障等。

能增長名聲、福報、運氣、財物、糧食、願行菩提心;

驅散無明愚癡之黑暗、開啟智慧之脈、禪定力量增長;

欲遇之友能相逢,

轉化王臣、降伏己心或他心、鎮壓及伏魔均成辦,

所言具力受尊重,護法聽從,

驅除毀壞三昧耶之敵,

威壓我執智慧顯現,

任何事業都成就,

護持佛法的聖者會長壽住世,

種種佛行事業如上旬月般增長。

長期修持之瑜伽士,

以懺悔心而修持,

尤為最殊勝懺罪法,

累劫罪業會消除。

這些都為以前發大願而生之功德!

持此咒語,

若非惡緣成熟連諸佛都無能救度者,

無有不能消除之違緣或障礙,

汝等信心受持吧!

吾之後生們!

(以上是唸誦虛空藏菩薩咒語、也是虛空藏大師咒語的功德,而八大菩薩的發願和咒語的功德與虛空藏菩薩的雷同!)

咒士們請好好守持三昧耶!

一切法不生不滅、亦無所住!

你們不要難過,

將己心與上師心融合,

一切現象都是智慧的遊戲和莊嚴,

無緣平等界中! 阿拉拉!

聽完這些,空行和勇士們都很歡喜,消除原有痛苦的心,南開寧波的色身逐漸縮小,最後融入虛空界,只留光芒不見色身,光芒中 現出『哈日尼薩』諸字形,空中響出大師出生時也有的『蚌 哈日尼薩』和其它的咒語聲,信眾們都具信心、三昧耶清淨的與上師的心合在一起,在這樣 的定中,上師南開寧波傳給他們很多的教法。

往後,弟子們未曾忘記上師的一切教言,依口訣精勤修持,常於定中親見上師。

 

南開寧波在人間住世約二百年左右,期間耶希措嘉佛母也仍住世。 一生中應度之徒眾全部度化,遍滿虛空界的種種智慧遊戲和化現,常於清 淨或不清淨眾生的眼中出現!

 

大師的傳記留傳後世的有一百多種,內容都是有關大師的總總密續,為最後的佛母法性自在母收集整理,交待七位智慧天女(南開寧波大師無形的佛母),也預言在未來將依照這些傳記來弘揚佛法和度化有緣!

在聽聞大師任何一部傳記即自然生起信心者,都為過去生中與大師曾一起發過願或結過緣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