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10

龍清巴- Longchenpa biography

【龍清巴】
(藏Klon% chen pa13081364
西藏佛教寧瑪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又譯龍欽巴、龍清饒忠、隆欽然絳巴、渣華龍清巴等名。本名智美沃色,十二歲出家。曾隨當時著名的學者學習寧瑪派和其他教派的密法,又在桑浦寺學習慈氏五論和法稱之七因明論等顯教經論,成為當時著名的顯、密兼通人物。師之顯、密功力俱深,相傳曾親見蓮華生大士,並蒙賜號為『無垢光』。且又曾親見智海王母(移喜措嘉),而蒙賜號『威光金剛』雲雲。

師之一生修訂過不少寧瑪派的密法,還寫過二百七十余部著作。其中最著名的是七部論書︰《七寶藏論》(又名《隆欽七藏》,或《七句義寶論》)。他還到過不丹(一說是哲孟雄),在當地建立一座塔爾巴林寺,傳授寧瑪派的教法。其後,寧瑪派又從不丹傳到尼泊爾。

師在世的年代正是帕竹地方政權絳曲堅贊掌權的時代。帕竹噶舉是噶舉教派的一個支系,從元朝末年到明朝中葉,一直是衛藏地區的掌政教派。此政權曾經一度限制龍清巴的活動,後經人調解,才又允其收徒傳法。

師在寧瑪派的地位,被視為僅次於蓮華生大士的大成就者。與薩迦派之薩迦班智達、格魯派之宗喀巴齊名。其著作已被漢譯者有《大圓滿無上智廣大心要》、《大圓滿龍欽心髓前行引導文》、《大圓滿虛幻休息妙車疏》、《大圓滿禪定休息清淨車解》、《仰兌》等書。

◎附︰欣然〈龍清巴尊者一滴〉(摘錄自《吉祥獅子》雜誌一卷一期)

尊者的生平
據雲尊者之祖父天護公享壽一0五歲,為蓮華生大士二十五大弟子音勝公之第二十五代孫,天護公得『採石精甘露煉丹延壽』成就,尊者之尊大人法護公為密行瑜伽士與學者,尊者之母系出名門,尊者幼時即沉浸於深厚之學術與修行環境中,五歲時於文學即已相當了然,及長,從其尊大人處習醫藥、星相與工巧明,無不通達,法護公且引導尊者修習寧瑪派蓮華生大士嫡傳之八大忿怒尊法,如大吉祥、普巴、馬頭王等,且於多種蓮華生大士上師相應法精勤修習。九歲時即能背誦〈大般若第三會〉兩萬頌全文,至於八千頌則背誦已逾百遍。十二歲依止桑耶寺方丈意成寶,教授師為天慶喜光,蒙賜法名戒智,十四歲即精通律部,為眾多學者公認辯才無礙。十六歲時從眾多之上師學習豐富之密教且接受灌頂,舉凡舊派、新派及希結派各種教法無不從學。

十九歲離桑耶寺,入桑輔鈕托學院正式學習慈氏五論、陳那之《因明》、法稱之《量論》,以及《中觀》與般若波羅密多法會。

複從譯師智堅習《三摩地王經》,廣學《心經大疏》等,又及於梵文、修辭、詩學、工巧明。

尊者雖廣習諸事,於密修之精勤未曾少懈。多年來尊者於文殊菩薩、妙音菩薩、白金剛亥母諸成就法之修習甚為圓滿,得圓滿頓觀之成就。尊者特傾全力於妙音菩薩法之修持,蒙菩薩特別加持,現量親睹菩薩聖容,菩薩親為展示此一世界,令其如觀掌中果。複親口指示其未來種種,至為殊勝。由於尊者在智慧方面之卓越成就,乃成為眾所周知桑耶寺之『大界究竟者』,此為學術方面學位之一種。

以二十余歲之年齡,尊者從寧瑪派諸師如童義成、童月、佛稱等學習密乘。然尊者夙秉法門無量誓願學之志,複廣從各派有成就之大德參學。如從第三代黑帽迦麻巴自生金剛廣學迦舉派各種教法,從勝士福德勝幢等受甚深薩嘉派教法,又從玄色仁波切受所有希結派及掘玉教法,更從童金剛等遍學迦當派教法。

簡言之,於十餘年中,尊者廣受當時所有各教派最重要傳承之教法,遂成博學雄辯之作家與教師,時人稱譽之為『語自在王』。

二十八歲時,尊者決意棄世專志於修持所學,不顧眾人之勸請,離桑輔徜徉於各處。終於佳美覺之洞穴中禪定五月之久,得覲度母,蒙度母許以在精進中賜與加持。在閉關期內,尊者安住長期之深定,乃成熟而堪為無上大圓滿教法之法器。

翌年春,尊者返桑耶,得悉聞名之上師姑麻惹紮駐錫鄰近洚地之上鴉隆穀,於是趨訪悉姑麻惹紮與七十弟子俱。尊者往訪之前夕,姑麻惹紮夜夢甚多飛鳥銜其經卷頁攜往各方,由此夢兆知傳承心子將至,喜甚。然尊者以資金短而不敷供養,不欲久留,然上師示意勿以供養為慮。

尊者從學於姑麻惹紮上師之期間,遭遇極大困境,諸如由資金短少造成衣食匱乏,然收穫甚豐,首年即受大圓滿心要之教法與灌頂,翌年得更高之灌頂且受學大圓滿三部,即心部、隴部、口訣部之教法無余。姑麻惹紮上師傾其全部修學於尊者,如瓶水入另一瓶,點滴不遺,並立尊者為傳承人。

三十一歲時,尊者離其最後之上師處而長期周遊各方,一則沉潛於修持,再則教導從學之諸弟子。在尼輔須色地,初傳心要教法於少許弟子,於此複由其弟子光鎧處,得《空行心要》之教本。又一年,赴欽樸利莫堅,修習禪定並教導男女弟子八人,在此期間,據悉尊者曾多次親見空行,特如金剛亥母、翠燈母,複在岡列托迦處,以多次親見蓮華生上師,蒙賜名『無垢光』,且又親見移喜錯嘉(智海王母)上師達六日之久,蒙賜名『威光金剛』,智海王母且親為開示《空行心要》,澄清各項要點,複囑尊者擴增而成《空行仰的》。

親覲無垢友時,囑將《比馬心要》教法授與其弟子童佛,彼為姑麻惹紮之化身,且囑修復烏魯爪地之廟宇。當尊者完成此一工作,同時又將釋迦牟尼佛像、慈氏菩薩像、十六阿羅漢像整修完成。慈氏菩薩像向尊者開示︰『汝終將往生蓮花集淨土,成就佛果,號須彌燈勝幢。』

尊者嘗獨修多年,並於自成熟之年歲中教導來自西藏各地之從學弟子逾千人,建立寺宇、修復廟堂多處,如桑耶寺、哈鈴紮格寺、紮普寺、許色寺、岡列托迦寺,尊者喜於此處閉關,於此處完成甚多之著作。

尊者曾數度往哲孟雄,從學者甚眾,重整僧團,建塔巴林寺,興盛迄今不衰。亦數訪拉薩,當其首訪覺康,由阿底峽尊者像額上放光直入尊者之額,遂憶及過去數生中曾為印度與中亞之學者。數訪拉薩,多位卓越之智者向尊者問難甚廣,鹹為尊者深廣之智識與理解所震懾,尊稱尊者為『全知法王』,某次訪覺康時,金色光自佛像直射而下,凝聚尊者頂上,出現多尊佛陀與菩薩,同聲促尊者廣為注疏,此即密意教法也。含《七句義寶論》、《心性、禪定、虛幻休息》三部、《心性自在、法性自在、本然自在》三部、《曙光》三部、《仰的》三部等。

尊者晚年遭逢不幸,遂出亡哲孟雄,一代聖者竟受政治迫害,斯亦眾生薄福,然尊者終能返回故里,廣事教化。

尊者於五十六歲時預為離世作準備,向弟子告示,略謂︰『我於輪回之真相久已了然,是以世法於我無益,如今我即將離此無常之人身,欲為真實有益之教法作最後之釋示,務必心領。』尊者於最後一年中將最卓越之教法傳與親近之弟子,遂使傳承如長江大河之不絕。

一年將終,尊者再返桑耶、甲馬,於此處為千余聞法者開示法要,最後抵達清浦,山之秀美者也。遂謂眾曰︰『此地有足以稱述者即為與印度振神園相類之火葬場,令人興起生於此不若於此處賦歸也,我將於此棄去此朽敗之人身。』之後,雖甚疲憊,仍相續教導不懈,直至暈倒數次,於眾弟子之懇求下,而暫時休息,且表示未能將教法圓滿授完,甚感遺憾。

十二月十六日,會供諸空行勇父、勇母,眾多弟子見護法與空行眾皆來攝食,誠盛會也。尊者乃集眾弟子而予最後之開示︰『世法無益,宜努力修法,特宜於徹卻及妥噶法(立斷、頓超)精進,如仍有不明處,可參讀《上師仰的》,此書如滿願寶,依所研讀者詳作修定。如依此教,當能越煩惱障而達法性盡地。』

十二月十八日(即1364年元月二十四日)尊者於眾弟子之環繞中,以法身坐姿,棄去人身而安住於本然真實之境界矣。彼時大地動、極動;震、極震;吼、極吼,並現多種奇跡。尊者遺蛻為彩虹弧所籠罩,天雨散花達二十五日之久。四季逆轉,臘月、元月竟然大地解凍,冰雪熔化,灌木開花。當尊者遺蛻抬至火葬場時,大地又現震、極震;動、極動;吼、極吼達七次之多。當遺蛻火化時,尊者之身、語、意融而為三金剛,眼、舌、心堅固,火不能焚。有五大舍利,象徵尊者圓滿開顯五佛智,小舍利極多,能自孳生,由百而千,累累增上。

尊者教法傳承支脈甚多,經由尊者直接指示無畏洲(吉美林巴),心要教法乃得日見光大矣。時至今日,尊者之教法仍廣為修行者所修學,福澤廣被者眾。祥化仁波切雲︰『如為彼全知上師之弟子,宜常親近寶貴教法,如依止之為終生之意伴,即此亦足。因再無其他可依止如此教法者,引導行人直達樂境,終至佛陀之果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