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10

龍欽心髓祖師-如來芽尊者-Jigme Gyalwai nyugu


龍欽心髓祖師——如來芽尊者傳
無畏佛子(1765-1843),藏語稱為:吉美嘉威紐固,漢譯為:如來芽尊者。出生於石渠的吉美嘉維紐固大師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是吉美林巴尊者最傑出的、 被譽為“四大吉美(康巴四無畏)”的弟子之一,是一位非凡的苦行者和證悟者。也是最偉大的“龍欽心髓”大圓滿上師之一。
吉美
嘉威紐固是一位偉大的禪修士、菩薩和大成就者。他是將《龍欽心髓》法門傳遍西藏特別是西藏東部的兩位兩位上師之一。他年輕時的名號是貝瑪袞桑,後來常用名號是吉美嘉威紐固──無畏如來芽。

吉美
嘉威紐固誕生於石渠山谷格澤牧民區,父親是董部落曼格氏族的鄔金扎西,母親是阿吾氏族的紮西吉。石渠是雅礱江源頭附近的一個山谷。嘉威紐固是九個孩子中的老二。他從小就未曾對世間的享樂有過一丁點興趣。春天時,每當他看到天上飄過的浮雲聽到遠處的雷聲,他就產生一種渴望到高山上寂靜處全身心地投入實修佛法的衝動。他家裡的所有人都只希望他好好地做個在家人,只有他母親例外。他母親是個虔誠的佛教徒,她全力支持他對正法的渴求。

十二歲時,他始有機會學習讀寫。十四歲時,他去拉薩、桑耶等許多地方朝聖並平安返回。
十五歲時,他從格澤喇嘛
仁增嘉措(?-1816)得到大圓滿特別是《嚓松桑哇寧提(三根本秘密心髓)》的竅訣。格澤喇嘛告訴他:“為了圓滿心性的禪修,你所需要的僅僅是保任現在你已經得到的證悟。”他有諸多令人驚異的超凡境相,並能夠預見很多以後將要發生的事。
十六歲時,他無可奈何地加入他長兄的商業旅行。在旅途中,他對在家人的欺詐與咒罵產生強烈的厭離。
十七歲時,吉美嘉威紐固帶他母親與一些朋友去拉薩朝聖。當他們在前藏時,他和一個朋友企圖逃走去修持佛法,但朋友們逮住他們並將他們帶回康藏。
十八歲時,他閉關一百天進行實修。十九歲時,他的長兄去世。這比其它任何事件更讓他堅定地心趨於法。但格澤部族頭人洛桑秋炯以及他的親友開始給他施加巨大壓力讓他結婚成家並照料家族。但他出離在家生活的決心已定,沒有作絲毫讓步。
鑑於繼續待在康藏已經讓他無法完全投身於佛法修學,吉美
嘉威紐固離家出走,和一位來自巴瓊部族名叫仁增的佛法實修者一起去前藏。他設法帶了一塊銀磚作為他們的盤纏。途徑昌都、止貢、嘎登、雅礱和桑耶,他們來到了拉薩。吉美嘉威紐固不僅富有出世間的智慧,也非常聰明務實。他的朋友仁增是值得信賴和具有虔信的,但不諳世事,甚至欠缺在山區收集木頭作燃料的能力。在拉薩一個穿著出家人袈裟的盜賊得知他們想將銀塊兌換成錢。一天當嘉威紐固不在時,盜賊來見仁增說可以幫他們以他們希望的價位將銀塊換成錢幣。仁增將銀塊給了他,那盜賊卻從此不見了。如此,除了人們給他們的一點布施外,他們沒有了生計來源。嘉威紐固不僅沒有責怪他的朋友,反而安慰他道:“我們丟了銀子是因為我們沒有擁有和使用它的福德。”
經過扎揚宗,他們抵達桑耶,在那裡他們遇到了第一世多珠欽。仁增在康藏時就認識多珠欽。多珠欽告誡他們:“你們是來自富裕家庭的年輕人……你們可以在青普與我在一起禪修,但在禪修之前你們必須先得到正確的竅訣。有一位上師,他無有障礙遍知一切,他根據弟子的需求而傳法,根本不計較弟子是否有財物供養。他就是我自己的上師欽哲仁波切(晉美林巴)。我會為你們給他寫一封介紹信。”

聽從多珠欽的建議,他們去澤仁迥拜見了晉美林巴。嘉威紐固寫道當他見到晉美林巴時,在一段時間內他關於此生的知覺全部消融了,他經受的快樂就猶如已經證得了見道。之後在十五天裡,他們得到了《持明總集》的灌頂、《功德藏》的“嚨”傳,以及令他們心相續成熟(Smin Khrid)的大圓滿實修竅訣。

之後他們回到在桑耶的多珠 欽那裡。在簡短地朝聖後,他們去了後藏去拜見著名的果欽咕夏
仁增貝瑪西寧。在路上,雖然他們不會游泳,但多珠欽和嘉威紐固將仁增夾在中間渡過了吉曲江。後來嘉威紐固想他們能夠成功地渡江全靠三寶的加持。在後藏,他們從貝瑪西寧得到許多《北伏藏》傳承,從珠欽土登丹增得到施身法傳承。

隨後多珠欽計劃單獨去拉薩見他的朋友並返回康藏。吉美
嘉威紐固堅持要送他到拉薩。在路上,多珠欽得了重病,但他以非常喜悅的心態對待他的疾病,這極大地激勵了嘉威紐固。

從拉薩嘉威紐固去了多傑扎寺,貝瑪西寧正在那里傳《仁增千摩》。接著他們回到後藏。在圓滿了兩年又九個月的閉關後,吉美
嘉威紐固和仁增返回拉薩。

在扎耶巴,吉美
嘉威紐固遇到一個穿著破舊敝衣的喇嘛。僅僅見到這位喇嘛他就不由自主地生起信心,彷彿見到了蓮花生大士本人一般。這位喇嘛給予他禪修方面的釐清,並授記說吉美嘉威紐固的前半生不會只待在一個地方而後半生他將不願離開一個面朝東南的山谷,他將成就圓滿自他所願。

吉美
嘉威紐固到澤仁迥從晉美林巴得到許多傳承和竅訣。遵照晉美林巴的教誡,在接受《雍喀》灌頂後他經過艱辛的跋涉來到嚓日神山。在路上經過的各處聖地他也禪修至少一星期。因為他此前將鞋子佈施給乞丐了,當他臨近嚓日時他不得不赤足徒步旅行,甚至在雪地中也是如此。他的雙腳被凍得僵硬變形,以致於小孩子見到他的腳印害怕這是怪獸的足跡而扭頭跑回家。在艱苦的環境中,他費了幾天時間轉繞了嚓日神山。在轉繞途中某處,他冒著犧牲自己生命的危險救起了被埋在雪下的幾位轉繞者的性命。沒有感到很痛苦或哀傷,相反他不斷地體驗到所有的顯現都是佛陀的光明報身,這些都無有二元之能所而自然顯現。

他在嚓日神山完全與世隔絕地禪修了九個月。起初他每天吃三頓,一頓吃一點糌粑,外加用樹皮煮的湯。過了一段時間,他每天只吃一頓糌粑。後來所有的糌粑都吃完了,他就每天一次煮他早先供養的陳舊的朵瑪(食子)連湯帶水一起吃。等舊朵瑪也吃光了,就沒有食物可吃了。過了一陣,他甚至可以看到陽光可以透過他骨骼的關節處。他煮了些蕁麻做湯喝,但這使他的喉嚨受了傷。後來他發現一塊陳舊的羊後腿骨,他煮來喝了點湯,這給他的軀體帶來一些鎮靜。

圓滿了為期九個月的閉關, 他準備離開了。用雙手抓住手杖,依靠手杖的支持他開始離開山洞。每走一步他都覺得自己馬上就要暈倒在地。他不能伸直他的軀幹,因為他感到自己的腸子已經貼在了脊柱上。他的脖子很長,頸部和脊柱的關節歷歷可數。喝一杯水可以幫助他多走幾步,但喝下的水在隨後小便時給他帶來大麻煩。如此步履維堅地走了四天,他終於遇到一些人給他食物。逐漸地他恢復了健康而沒有遇到新問題。

走了很多天以後,他見到晉美林巴並得到簡短的加持。之後他去鄔金林隱修苑閉關六個月,期間他有很多修行證悟和境相。一天他走出來到陽光下。看著他上師所在方向的天空,他心裡生起一股對根本上師晉美林巴和其它諸上師的憶念,以強烈的信心他向他們作祈請。他感到對輪迴最強烈的厭離,這種厭離超過以往任何時候。很多座上修習時,他不住地 痛哭。接著他想如此下去可能會稱為障礙,他觀修究竟自性。一段時間內他彷彿已經失去知覺。等他甦醒過來,他發現已經沒有什麼可以見或修的了,禪修時所有的領悟都已消融。此前他還對他的見與修有一點微細的分別,但如今一切都消失了。

吉美
嘉威紐固得到多珠欽給他捎的信,說自己剛回澤仁迥,請他來相見。吉美嘉威紐固迅速趕到澤仁迥,同時見到晉美林巴和多珠欽。他詳細敘述了自己禪修的經過,以及在此過程中感到已經沒有了在領悟禪修的行者。晉美林巴很喜悅,他說:
“如是如是!(法性的)證悟必須來自以下四種途徑:有些具信、精進、有悲心和智慧者在灌頂過程中領受'賜予智慧'時得到證悟;有者在他們圓滿了本尊儀軌的近修後領受'得到悉地'時獲得證悟;有者通過對上師生起強烈的信心視師為真佛,將上師的證悟移置於自己的相續而獲得證悟;有者是他們在諸如天葬場等聖地或鬼怪出沒處,成功地平息諸魔的考驗干擾而獲得證悟。現在你同時通過上師的加持和本尊賜悉地而證悟了法性。從現在起,就如怙主丹巴桑吉仁波切所說:
‘當獨自隱居睡眠時,
我住於赤裸明智中。
當處於眾人之中時,
我直視諸顯之本面。 ’
涅槃是在本初狀態中證得,不要讓本初即明空雙運之所證明智陷於相狀造作的羅網中。 ”

那時候晉美林巴得了眼病,吉美
嘉威紐固去找來一位醫生,給晉美林巴成功地進行了眼科手術。

在多珠欽的再三邀請下,吉美
嘉威紐固同意與他一起返回康藏。吉美嘉威紐固的母親病了,但對於兒子能夠獻身佛法她表示喜悅。她說:“如果你能在佛法修習上有所成就的話,就用不著為我擔憂了。”得到多珠欽的開許後,吉美嘉威紐固嘉威紐固在巴瓊拉章閉關修誦。時為1793年。

之後吉美
嘉威紐固去了多珠欽在石渠瑪穆垛的法營,但多珠欽已經去德格王宮了。在法營旁邊的山洞裡,他閉關一百天,得到許多修行證悟和境相。閉關圓滿後,他見到了已經從德格王宮返回的多珠欽,多珠欽說:“我夢見自己在一座高山上領著一小群牲畜走,接著我回頭看見你在山腳下趕著密密麻麻難以計數的動物往上走。因此你將會比我利益更更加為數眾多的眾生。”
多珠欽在石渠周圍傳法時,嘉威紐固給他當了一段時間侍者。隨後多珠欽去安多和蒙古,目標是去五台山;他讓嘉威紐固和自己的侄子晉美強秋去佐欽寺。嘉威紐固在佐欽寺附近以前多珠欽曾閉過關的澤仁普閉關。圓滿出關後不久,他又去前藏再次拜見晉美林巴。

在澤仁迥,他對再次見到遍知晉美林巴感到大喜悅,晉美林巴的眼疾已經徹底康復了。他還見到晉美林巴年輕的兒子嘉瑟。在兩個半月裡,他得到諸多甚深法要。吉美林巴對他說:“以前我不知道你竟如此聰明……如果你在我身邊再待上三年,我將讓你成為奇特之人。”嘉威紐固坦白地解釋說因為對朋友的義務他必須返回家鄉。晉美林巴答复說:
“那也好。值得信賴是作為最勝朋友需要具備的品質。事實上,對修習真正的佛法而言,並不需要知道很多東西。知識對修心也不一定有益。正確的發心對修心有利。不管怎麼說,你已經具有足夠的堪能獨自聞、思、修的智能。無須依賴寺院組織,你應該盡量在山洞或茅棚裡禪修,那裡不會有違緣障礙。如果人們來向你求法,請自信地給予他們開示。由於你的發心猶如純金一般善妙,你將利益他人。”

之後嘉威紐固返回康藏。在佐欽寺附近他閉關許多年,在石渠的格澤他閉關三年。

1799年,他去殊欽達果幫助多珠欽修建一座新寺院。與多珠欽一起他去會見彭措宮的嚓科國王澤旺倫珠、秋澤國王以及孜嘎山谷的許多地方,協助多珠欽傳法並為修建寺院募集錢款。

後來嘉威紐固獨自訪問了彭措宮,國王請他留下,或在曲珀寺或在南嘉登寺擔任寺主,但他謝絕了。

嘉威紐固想到納殊辛摩宗長住,但在多珠欽再三勸請下他允諾待在離多珠欽至多五六天路程以內的地方。

在拉龍庫他參加了多欽哲的坐床典禮並見到多珠欽。受到嘉威紐固的激勵,德格的攝政王后希望他留在德格王宮長住,但歸功於多珠欽善巧的斡旋,他得以避免這個束縛。

1804年四十歲時,嘉威紐固在石渠的紮瑪礱(藏文中的意思是枯木溝)定居下來。過來一段時間,他收到多珠欽給他捎的信說德格的攝政王后想讓他去德格王宮。他寫信給多珠欽求助,多珠欽使他豁免於王后的懿旨。因為他是攝政王后的臣民,嘉威紐固不得不委婉策略一點。

在扎瑪礱,和一些隱修行者一起,嘉威紐固邊禪修邊傳法過了二十多年;人們以地名稱呼他為匝扎瑪喇嘛。在那段時間裡,他沒有像許多閉關者那樣嚴格地完全與世隔絕,而是還給扎瑪礱和周邊地區的禪修士、出家和在家的大眾傳法灌頂。

1812年,他有許多修行境界,例如他將一切諸法轉變為一個藍色光球並融入自已,他的身體隨之融入一種有顯現但卻凌亂不堪的相狀,之後又恢復成他的身體。噶陀格澤瑪哈班智達來他的隱修處造訪,嘉威紐固從他得到灌頂。

1814年在諾布爾日寺他給他上師的轉世多欽哲和其它許多人傳法,多欽哲發願念誦觀音心咒一億遍。

1815年多欽哲在他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去前藏的路上經過石渠,嘉威紐固去給他送別。之後嘉威紐固去嘉絨寺從南喀澤旺秋珠上師(1744-?)接受長壽灌頂。大約在這個時候,他在康藏的兩位主要上師之一的格澤喇嘛
仁增嘉措圓寂了。

1816年嘉威紐固去迎接從前藏返回的多欽哲。他同時見到了多欽哲和佐欽仁波切,並從他們接受灌頂。

1817/18年收到多珠欽捎給他的信後,嘉威紐固與大約十名出家人去色山谷的雅礱貝瑪固看望多珠欽。這對金剛父子(或金剛兄弟)又喜悅地重逢。嘉威紐固和他的隨從得到了他們希望求得的所有法要和灌頂。回复嘉威紐固的請求,多珠欽詳細地授記描述了嘉威紐固主要住錫地所在之處:
“在具五座山峰的達迦(匝迦)倫波山往西,一個偏僻寂靜之區域,
有一處猶如盛開鮮花的地方。
後面的山就如大禪師在觀修,
前面的山就似被舉起的器皿。
右面的山就像(一卷)空中展開的布匹……
落下的水流唱著元音和輔音。
這會土地上草木五彩繽紛。
常住於此勝境兮。 ”

嘉威紐固一返回石渠,他就遷至具有多珠欽所授記的諸多特徵的迦谷頗章,並在那裡待了十多年。

一個晚上,嘉威紐固夢見空中有寂靜和忿怒本尊,一個空行母跟他說他離開的時候到了。接著四位裝束打扮得很漂亮的空行母將他和那第一個空行母抬起來,升到空中一塊展開的絲綢上。但這時候他看見多珠欽從天上下來,讓空行母送他回去,因為還沒到他離開的時候,於是她們將又他送回來。之後諸佛融入於他,並且他也從夢中醒來。乃至在白天醒著的時候,他也不斷地經歷各種證悟,例如他見到所有諸相變成寂靜和忿怒本尊,他們融入於他,他的身體變為有顯現但凌亂不堪的相,或者有時一切都成為空。

又一個晚上,他夢見一個空行母帶他去了一座令人驚奇的宮殿。他坐在晉美林巴和多珠欽中間。他感到異常高興,便請求他們讓他留下來,但他們說:“不行。你只是個來訪的客人,你來這裡的時候還沒有到。不要為濁世的人們所洩氣灰心,守持好你的兩類菩薩戒。用你的一生廣轉法輪。在我們和你之間沒有間隔。”

1820年,嘉威紐固在佐欽寺從第四世佐欽仁波切得到許多灌頂,也給佐欽仁波切和其它人傳了法。

金蛇(1821)年八月十七,正在石渠其它地方的多欽哲告訴他的隨從說他得到授記,他將在同月二十五日離開他的身體。只有一個屬於蓮花部名叫貝瑪的人,有能力回遮違緣障礙。多欽哲 說這個人就是嘉威紐固。嘉威紐固一聽到這個消息,他連夜趕去見多欽哲──他那時健康狀況還很好。與大約五十位出家人,嘉威紐固開始安排修法。二十四日,多 欽哲突然病了。一整夜嘉威紐固進行遣回來迎的雍喀大樂佛母儀式。多欽哲正要死去,人們在痛哭。以最強烈的信心,最深入的禪修和最勇猛的祈禱,嘉威紐固竭儘自己的全力,終於在修法過程中出現了遣除障礙的徵兆,在轉瞬間多欽哲就出現復活的跡象。

1821年,嘉威紐固到佐欽寺參加了第三世本洛(1806-1921?)的圓寂法會,並遣除第四世佐欽仁波切的壽障,還給他傳了法要。

1830年,他將自己的住錫處從迦谷頗章遷至匝迦咚礱。迦谷頗章是個令他受益匪淺的吉祥之處,在那裡他及其弟子們在禪修上得到很大成就;但此時因為氣候的變化,地上變得潮濕,再住下去很不利於健康。

1833年,嘉瑟
賢彭他耶來從嘉威紐固接受更多的法要。 1834年,嘉威紐固給予第二世多珠欽(1824-1863/64)《龍欽寧提》傳承並授權他為無上金剛阿黎。

他的自傳寫至他七十四歲時(1838)。

水兔(1843)年正月二十五,嘉威紐固圓寂,世壽七十九歲。第四世佐欽仁波切在淨相中得到他的遺教。他的遺骨舍利被保存在石渠的匝迦寺。

遵從晉美林巴的教誡,嘉威紐固將後半生奉獻給了弘法事業,他給任何來求法者說法,對於具有信心和真誠的實修者,他給予灌頂和禪修竅訣。例如,巴珠仁波切從他得到二十五次《龍欽寧提》前行修法引導。巴珠仁波切根據嘉威紐固的前行導修講解寫成《普賢上師言教》。

嘉威紐固的轉世是由第四世佐欽仁波切認定的袞桑德欽多傑他的弟子包括:
1.第四世佐欽法王——明珠南卡多傑(1793-?)
2.嘉瑟
賢遍塔耶(1800-?)
3. 巴珠(華智)仁波切(1808-1887
4.蔣揚欽哲旺波(1820-1892
5.竹巴噶舉之康楚秋吉尼瑪
6.第二世多珠欽
晉美彭措炯涅(1824-1863/64
7.石渠之木珠古
貝瑪德欽桑波
8.佐欽堪欽貝瑪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