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09

真正的智慧— 瓊珠仁波切採訪實錄

緣起:2009年12月,我們有幸於台灣花蓮「持明聖寺」對瓊珠仁波切做最直接的採訪,12月19日到21日是持明聖寺舉辦「普巴金剛大法會」的日子,感謝仁波切在忙碌之餘,仍抽出時間為我們開示,在此將仁波切的法語記錄於下,分成數次刊出,願能為有緣人帶來助益。
一、瓊珠仁波切簡介:
簡單的來說,瓊珠仁波切就是阿彌陀佛的化現,阿彌陀佛的轉世不只一位,追溯其歷史也相當久遠。阿彌陀佛曾轉世於印度,成為佛陀的再傳弟子,之後又轉世為蓮花生大師二十五大弟子中的嘉華秋揚,嘉華秋揚也是阿彌陀佛累劫轉世中第一位出生於西藏的,從此開始瓊珠仁波切的傳承。經過第二世瓊珠貝瑪汪千仁波切,現在我們眼前這位是第三世瓊珠汪千貝瑪滇千仁波切。

瓊珠仁波切1985年出生於台灣南投縣埔里鎮,出生前後天空出現許多瑞象,顯示出仁波切的不凡。從小仁波切周圍就常常發生許多不可思議的故事,例如在七歲時的某一天,仁波切在房間打坐,廟裡各個成員也都忙碌於自己的工作,忽然廚房裡分機電話響了,是仁波切從房裡撥出來的,請正在廚房幫忙的姑姑為他準備餅乾和茶,而且交代要最好的茶。姑姑以為仁波切餓了,趕緊燒水泡茶。
這時廟的正門來了一位訪客,想要拜訪仁波切,沒有人見過這位中年女性,想必她也是仁波切的信徒,於是將她領到仁波切房中。當姑姑拿著泡好的茶和餅乾到仁波切房裡,看到這位訪客,姑姑趕緊把點心供給仁波切,要回廚房再為客人準備一份。仁波切卻說:「這不是為我準備的,是為她準備的。」把餅乾和最好的茶放到中年女子面前,請她享用。姑姑十分不解,沒有人知道這位女子今天要來訪,也沒有人認識她,但是看到仁波切和這位訪客相談甚歡,一點都不像第一次見面,為什麼呢?
原來這位訪客是仁波切前世的女兒,當她在新聞中看到仁波切的認證儀式,非常高興,匆匆打包行李就來到仁波切的廟裡,想要見仁波切。她帶了幾張仁波切前世的照片,兩人聊了許多過去的事。不知情的人看到一位七歲小男孩和一位中年婦女在聊天,想必會直覺認為是一對母子,絕對猜不到他們的關係是如此特殊,也絕對想不出,在沒有任何電話預先通知的情形下,為什麼仁波切能知道自己前世的女兒將要來訪呢?

二、何謂「轉世」?
「轉世」,藏音Tulku,中文譯為祖古、土庫等,在佛教的教義中,死亡不是完全毀滅,我們相信生命會有來世,無論人或動物皆是如此。西方許多科學家,他們不一定是佛教徒,也嘗試以各種方法證明「轉世」的存在。幾年前有則新聞,說斯里蘭卡中部一個農村裡,有一位一歲多的小男孩,名為「維傑巴胡」,但他卻堅持自己是斯里蘭卡的總統,名為「帕雷瑪達沙」。周圍的人原本以為小男孩是胡說的,或是被別人影響才把前任總統的名字帕雷瑪達沙當成是自己的,但是小男孩卻能準確說出自己前世的許多事情,甚至能一一叫出帕雷瑪達沙家人與前世政府官員的名字,絲毫不差,絕對不是一個一歲多的嬰孩能後天訓練出來的,可見「轉世」不僅僅存在佛教教理中,而是真實存在這世界上的。
仁波切在七歲時得到頂果欽哲法王、達賴喇嘛等認證為第二世瓊珠貝瑪汪千仁波切的轉世,當他得知自己不是一個普通的小孩,而是轉世活佛時,他非常驚訝:「那時候我還很小,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只是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那些地位崇高的喇嘛,都來向我獻哈達?還有許多人對著我頂禮跪拜?」但不久之後,仁波切就瞭解這個身份的重要使命,「祖古」雖為人身但實為佛,他們要教導眾生不斷提升自我,所以一再轉世。只是仁波切強調:「佛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訴眾生要如何解脫,但最重要的是,人一定要自己幫助自己,自己深刻修行,轉世活佛只是來引導眾生,修行要自己修才行。」

三、請問您生命中最大的改變,關鍵點: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三年三個月一直困在同一個地方,就和囚犯失去自由一樣難受,但仁波切卻非常高興,在十八歲時有這個機會讓自己更加充實。在閉關之前,仁波切雖然常常思考著要如何幫助眾生,但他認為自己當時的想法不夠全面、也不夠深刻,於是在這三年三個月之間,仁波切在各方面不斷加強自己,讓自己思考問題能更加深入、思緒更加縝密,讓信心更為堅定,希望能幫助更多眾生。
這段時間裡,除了宗教上的進步,仁波切也重視科學上、環境上的種種問題,「我們講世界是地水火風四種元素均衡構成,但是現在已經嚴重失衡了」仁波切擔憂地說。的確,現在地球上充滿各種危機,「像臭氧層的破洞、溫室效應的逐漸惡化,這些都是嚴重的問題啊!」

四、仁波切在世界各地來回宏法,請問不同的民情風俗對您是否有所影響呢?
當然每個地方因為歷史背景的影響,文化多少會有不同。就佛法而言,亞洲地區是比較有基礎,但佛法都是一樣的,無論到哪裡都是一樣,所以只要喜歡佛法、相信佛法,文化背景、地點都不是問題。
仁波切為我們說了一個故事:印度教有一尊神,名為毗濕奴,他有十種不同化身,其中一種便是佛,所以印度教的信徒相信,毗濕奴就是佛。但是如果我們反過來問這些印度教徒,佛是不是就是毗濕奴呢?他們完全不承認佛和毗濕奴是一樣的,因為他們不相信佛教。就算在佛教興起的古印度,有這麼濃厚的文化、宗教背景,不相信的人依舊不會相信的。

五、我們常說「眼見為憑」,但是我們看不到佛,要怎麼信佛呢?
所有上師傳下的佛法,無論哪個教派,都不是自己的佛法,而是佛陀的佛法,我們相信上師,自然也就該相信佛,不是嗎?
所以選擇上師是很重要的,我們知道現在有很多仁波切,「仁波切」是時時刻刻為眾生著想而不求自身利益的,如同佛一樣,為了幫助眾生而努力,這樣的心是很重要的,我們不能以外表判斷眼前的仁波切是真的或假的,例如密勒日巴大師是個實修的大修行者,卻對外在不甚在意。我們一見到「仁波切」,千萬不要馬上皈依,皈依上師的態度就要像購買珍貴的黃金、珠寶一樣,要非常小心、謹慎,先看看這位仁波切的內涵如何?行為舉止如何?是由誰認證的?一定要充分瞭解這位仁波切的背景、傳承才行,不可以草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