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2

大恩德根本上師 那諾仁波切 圓寂及荼毘聞思札記


大恩德根本上師在示現色身收攝徵兆之後,仍於20111211日再履東方有情世界,將法身蓮足作最後的駐足,環顧其台灣根本道場「花蓮持明聖寺」,並於授受沐恩弟子們親近禮敬之後,於20111224日啟程返回祖寺所在,原擬圓盡弟子孝道,隨侍上師身側,以應不時,惟適值悾憁之際,不得成行。20111226日大恩德根本上師安住在甚深禪定而示 現圓寂,乃於20111231日兼程趕往尼泊爾祖寺匍伏奔喪。

上師法體暫厝於藏經樓2樓,祖寺喇嘛們先修法3 天,弟子們則於201211日起於藏經樓3樓開始修法,並先後蒙恰達桑給多傑仁波切、初璽仁波切、敦珠仁波切、雪謙冉江仁波切、慈克秋林仁波切等住錫之各大寺院叢林蒞臨,於每整7 天輪流全日修法祈禱獻供,寺內108盞酥油晝夜不息至大恩德根本上師荼毘之後。

大恩德根本上師圓寂捨世之後的第一旬〈第7天〉至第四旬〈第28天〉,於法體暫厝所在上空,不時有甘露法雨降下,或似與弟子同泣,或在洗淨弟子們罪障,或垂愍無緣同體大悲法眾之福薄。

201227日第六旬〈第42天〉,大恩德根本上師法體暫移祖寺舊址,上午10時多,在晴空的西方天際之上,掛上多條拱形彩虹,並有條狀彩虹橫排於寺頂上空,於彩虹周側環繞哈達狀的排雲及蓮花狀之雲朵,彩虹與雲朵歷久不散。下午西方的無雲晴空呈現兩個太陽左右並列異相,並可目視〈當時均以攝影留存〉。當移靈之始,由山巔處隱約似有鳥鳴,由遠而近,由緩而速,不一會整山響起鳥鳴聲,如經上所云,迦陵頻伽等共命之鳥,出和雅音,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直待聖者法體入寺方歇。當此之際,法王隨侍並引領信眾弟子等持香默禱,剎那間;意之所住,如入前所未有之境。

圓七期間;波塔〈大舍利佛塔所在〉及波卡拉〈係歐美人士知名度假聖地,遊客均搭小飛機抵達,為登賞「安納普娜山魚尾峰」之基地,〉附近之俗家弟子近 300 人,聯袂前來謁見大恩德根本上師,28日另有 80 多個家鄉修行人,在閉關房外席地而坐,竟日修法,唱頌西方極樂願文,旋律時而空靈優美,時而如訴低鳴,時而莊嚴淒亮,態度真誠 虔敬,寺〈室〉內聞聲者見狀躡手躡腳於一旁同坐,或合十、或共鳴、或泣或如定狀,偕心有同感,莫不動容。另有希臘、俄羅斯弟子均聞訊前來奔喪瞻仰,美國、新加坡、香港、台灣等地弟子亦接續前來,與上師法體同在。大恩德根本上師法體在自然狀態暫厝供奉 49天,暫厝所在之四周房舍林地,始終飄散著一種天然妙香,如同溫暖的氣息,弟子等在法體之前禪坐或守靈,無一例外,均能有祥和的輕安,奇妙的體驗。

2012214日〈第49天〉法會,雪謙冉江仁波切、慈克秋林仁波切、不丹國師頌訣仁波切、秋吉寧瑪仁波切、嘉揚瓊珠仁波切等共同主持火供儀式,是日陽光普照,當大恩德根本上師法體由暫厝經堂請出見天之時,由西方山頂盡頭到寺頂上方之天空,拉出幾道哈達狀或似吉祥結之排雲。當時,圓滿之太陽呈現極大及多層次的日暈,暈之外圍環繞彩虹,彩虹之外則有眾說紛紜的雲朵,不可名狀的徵象。而後,南方及東方的籃色天空,五爪雲龍、大鵬金次翅鳥、哈達、蓮花等雲朵接踵而來,所有在場之化機信眾及弟子或照相〈相片中出現法輪、明點及光圈〉、或攝影、或淒美孤獨的安坐,或以各自本尊和壇城為信心之所依,默默祈禱及供養,獲得上師不共之四種灌頂,並做了上師成佛時為不共弟子和疾速現證圓滿正道之祈願。

按密續記載決定成就證量四種徵象:無雲晴空、彩虹天空、日月爭輝、陽焰及光點等。大恩德根本上師於捨世至當日的歷程內成就的外在徵象,為所有在場之無論是漢人弟子或西方各國弟子;所親眼目睹,無可爭議。至於內在及秘密的神變成就深意,將由其法嗣─嘉揚瓊珠貝瑪汪千法王及具德之寧瑪巴成就上師等;依弟子等之因緣,應機示現。

猶記得,大恩德根本上師於身上有其 3 位大恩上師的照片〈恰達桑給多傑仁波切、敦珠法王、頂果清欽哲法王〉,有時在與弟子談到其侍奉大恩上師,就取出照片置於頭頂之上,有時在與弟子緬懷大恩上師恩德時,就取出照片默禱,有時在與弟子談到修身法要時,就取出照片反覆觀看,每一時每一刻均不忘大恩上師。近5~6年,上師時常勉勵:「對佛法要加倍精進修持,要知道,人不能夠永遠都年輕。」。有時候喝茶當下,把正在喝的茶碗擱下來,感嘆:「空暇的時候不多了,不知甚麼時候,死神一到,再也找不到今天修法的機會,大家都很忙,大家都在修電視大圓滿。」。大恩德根本上師曾經幾次低喃:「剩下的日子不多了,剩下的日子不多了。」,因此弟子們都會為根本上師持誦長壽佛咒,祈求上師長命百歲,並做了請求上師長久住世、長轉法輪的祈願及供養。

雖然上師色身不在,但師徒關係,有超越生死輪迴的情感,有跨世相繫的緣份,上師端坐在我等頭上,是我等生生世世心之所向,上師恩德雖累生累劫,亦無所不在。願我等沐恩弟子依怙上師恩德,於此生得再迎大恩德根本上師,再沐法雨;與上師同在。於來世莫墜惡道,再依怙大恩德根本上師座下,共受蓮師不共法門的無上甘露。

僅存三依的老人   滇畢將辰       於花蓮持明聖寺      百日  2012-04-04

註:三依是謂:「身所依止之佛像壇城、語所依止之法本密續、意所依止之成就上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