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07

淺談「煙供」

煙供,是燃燒多種木料藥材,以此清煙和馥郁香氣上供諸佛的供養,同時也使自己與眾生都得到清淨,故在藏文裡也稱為淨供。煙供的修持,是一種累積資糧,消除違緣障礙的殊勝法門。
當年蓮花生大師前往西藏弘法,途中遇到許多鬼怪妖魔,他們因畏懼而心生嗔恨,處心積慮想要加害他。蓮師不只降服這些鬼怪,還以煙供佈施、度化他們,使他們個個心悅臣服。這個由蓮花生大師所留下的殊勝法門,便在西藏地區流傳開來,一直延續至今。
以煙供供養諸佛、護法以及六道眾生,是有特殊意義的:十方諸佛菩薩和護法,都是已斷除輪迴之苦的大智慧者,所以用煙供上供諸佛,可以增長我們的福慧資糧,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與護持的力量,免於種種障礙。而六道輪迴眾生都在累世輪迴中與我們結下緣分,可能曾是我們的父母子女、至交好友,也可能是冤親債主,以煙供供施六道眾生,可以清償過去的業障,幫助眾生成就解脫,滿足一切祈願,所以修行煙供的確是一種利益眾生的法門。
除了上述提及累積資糧、消除業障外,煙供的效果其實相當廣大,例如驅除鬼厲、安定心神,對我們的生活、事業多有助益。尤其藏人相信,人往生四十九天之內,若能聞此煙,便可得到佛力之加持,能就此解脫,往生佛土,所以家中若有親友過世,藏人多在四十九天內自行或禮請修行者修持煙供,幫助新亡親友成就。
煙供可自己在家修行,也可參與煙供法會,或在共修和早課中加入煙供,莊嚴道場,利益眾生,更能收殊勝之效果。
那羅仁波切是藏傳佛教寧瑪巴(即密宗紅派)之大成就者,對佛法研究極深,曾閉關前後長達二十年。以弘揚法脈為己志,上師在世界各地都設有弘法中心,弟子眾多。仁波切為人和藹,醫術更為精湛,救人無數。
多年來,寧欽博藏佛學中心在有限的資源下,始終堅持初發心,排除萬難弘揚佛法,願為所有有佛緣者,開創修習佛法的機會與環境,深入並正確認識藏傳密宗教法之精要與殊勝。值此末法時期,人身難得及佛法、正法難遇之際,難得華府地區福報因緣俱足,殊勝的金剛乘密法方能在此萌芽生根,歡迎十方大眾來與我們一起共修,同沾法喜。

No comments: